老是莫名感到焦慮? 小心是大腦發炎惹禍

因疫情影響減少外出與人群互動,日間的活動量下降,導致日夜作息混亂,影響睡眠品質,進而造成神經性發炎、大腦發炎,而這些發炎就會促使情緒難穩定,甚至使得身體其他系統的問題,引發疾病。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因加強防護下,使得國內流行性感冒也跟著減少,但臨床上,因疲倦、焦慮、失眠、食慾差、莫名不適等症狀就診的個案卻有明顯增加趨勢。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暨長期照護部主治醫師黃智群在《發炎世代》一書中指出,這種現象可能就是因大腦發炎導致,若想恢復健康身心狀態,不妨可以學習如何正確對抗發炎的方法,甚至有效預防發炎。

疫情影響少與人群互動 活動量減少影響睡眠

究竟為何有大腦發炎的現象出現呢?黃智群醫師在書中指出,根據疫情期間求診的病患而言,因疫情影響減少外出與人群互動,日間的活動量下降,導致日夜作息混亂,影響睡眠品質,進而造成神經性發炎、大腦發炎,而這些發炎就會促使情緒難穩定,甚至使得身體其他系統的問題,引發疾病。

腦部發炎引發精神疾病 PM2.5也是兇手

過去發炎多認為是紅、腫、熱等特徵,但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腦部發炎」會引發精神疾病的證據,改變了對發炎的認知。黃智群醫師解釋,其實發炎是人體正常的防禦機制,當身體遭受到病菌、異物入侵時,免疫系統會啟動一連串反應將它移除,根據相關研究指出,包過PM2.5細懸浮微粒、不健康的飲食等,都可能埋下慢性發炎的危險因子。

學習正念呼吸 有助於對抗發炎

因此,若發現自己出現疲倦、心情莫名低落、焦慮、不耐煩,或消化道、皮膚與呼吸道症狀,卻無法解釋的疼痛,甚至經常感冒,就可能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黃智群醫師也在書中強調,想要遠離慢性發炎困擾,可透過減壓、良好飲食以及正常作息幫助改善,其中更應調整讓自己心情,學習正念呼吸,養成一種習慣後,自然而然就能控制發炎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