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指數正常是假象? B型肝炎還要綜觀其他指標才可靠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左)、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中)、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右)在記者會現場合影。

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許多慢性病患為避免到院,擅自取消回診計劃,但是對慢性肝炎患者來說萬萬不可,因為自行停藥將提升病毒復發風險,容易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歷程,後果難以挽回。

台灣B肝患者人數達220萬! 數十萬人不自知帶原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醫師指出,台灣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預估有220萬人,其中30至40萬人是尚未發病、未出現病徵的B肝帶原者,雖然肝功能指數正常,但肝臟仍可能處於受病毒侵襲的慢性發炎,未來可能惡化成肝纖維化、肝硬化。

基本健檢中,會包含肝功能指數ALT及AST,多數情況下醫師會依據指數高低判斷肝臟健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醫師指出,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沒有感染到慢性肝炎病毒,也不代表沒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只做肝功能檢查恐忽略大問題! 30歲以上民眾應監測B肝病毒量

林漢傑醫師表示,雖然1986年起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新生兒B肝感染率降到少於1%,但35歲以上族群仍有許多B肝帶原者,建議30歲以上民眾除了肝功能指數檢查外,也該做B肝病毒量、肝臟超音波等檢查。

C型肝炎能在3個月的療程根治,但B肝治療以抑制病毒複製為主,尚不能根除。台大醫院內科部蘇東弘主治醫師分享,B肝治療過程中,會定期為病患檢測病毒量,確保治療是否出現抗藥性,9成以上病情控制良好。

B肝治療停藥仍需追蹤 因為停藥一年復發率竟最高達7成

然而目前健保給付規範一次療程僅有3年,就算3年內病毒控制良好,但許多患者因經濟考量會選擇停藥,研究發現,B肝停藥一年的患者病毒復發率高達6至7成,其中約5%會有肝功能指數標高、出現黃疸等威脅生命的嚴重復發情況。蘇東弘醫師建議,民眾停藥期間仍要穩定回診,請專業醫師協助監測病毒量以早期發現復發。

目前治療慢性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十分有效,B肝用藥半年後就能將病毒量控制在機器可測量範圍以下。高嘉宏醫師特別提醒,病情穩定或完成治療後,除了定期回診了解肝臟狀態,更要每年進行肝癌篩檢。

「全民回肝計劃」持續進行中 符合條件即可免費B肝檢測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年也持續推動「全民回肝計劃」,30歲以上未受B肝病毒治療、表面抗原(HBsAg)陽性的B肝帶原者,以及三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大於 80U/L者,即可免費參加B肝病毒量檢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