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不爽易暴衝 恐罹患破壞性情緒失調
青少年遇到挫折就不爽、行為暴衝,這可能已罹患了「破壞性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精神科醫師指出,國內這種「不爽青少年」盛行率約3%至5%,若能發現並治療,或許能減少社會事件發生。
 
三總精神科調查700多名的高一新生,發現高達1成有嚴重情緒失調症狀,像是暴怒、翻桌、甩門、爭吵、打人。這類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看在精神科醫師眼裡,不是「叛逆期」,而是「生病了」,叫做「嚴重情緒失調」。
 
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破壞性情緒失調」好發在7至17歲青少年,少年一旦覺得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就易產生言語或行動上的破壞行為。判定這種情緒失控的符合要件包含「不爽行為」持續一年以上、一周發生超過三次,且在兩個不同場合。
 
葉啟斌指出,病患因腦部血流量不夠,大腦接受他人反應及控制自己情緒的迴路出狀況,讓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或暴力行為。透過吃藥和心理輔導能治療「破壞性情緒失調」,這些青少年若沒有及時被診斷與治療,恐怕成年易導致重度憂鬱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