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推「醫病共享決策樹」 乳癌治療不再充滿未知數

粉紅色冊子上印滿QR Code,手機輕輕一掃,網頁另一端全是乳癌患者想了解的醫療資訊。臺北榮民總醫院推出「醫病共享決策樹」,促進醫病溝通,降低乳癌患者的參與醫療決策過程中的認知落差。

醫療資訊化繁為簡 尊重患者決策權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指出,把硬邦邦的醫學知識,轉換成讓病患讀得懂的文字描述,這樣能讓患者充分了解到醫生想傳達的醫學訊息,也有助了解患者治療過程中在意以的事項及價值觀,在決策過程當中真正含括知識與價值觀交流,以及尊重、溝通等以病人為中心的元素。

42歲二期乳癌的陳小姐,左側乳房有3.5公分腫瘤,醫師建議全切除,在醫病共享決策樹的輔助下,她深入了解各項療法的優缺點,最後選擇先化療、再局部切除做治療,保留了乳房,癌細胞也控制良好。

陳小姐表示,雖然醫師說乳房全切除後能重建,甚至建出理想外觀,但自己心理這一關就是過不去。作為患者,很多人最害怕接下來的未知數,所以能在醫病共享決策樹的幫助下,提前了解醫療資訊能減少不必要的擔憂,也發現自己能有不同的選擇,決定對自己最好的醫療方式。

決策工具4步驟 治療偏好納入考量結果更圓滿

醫病共享決策樹每個決策工具都有4個步驟,患者先了解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合併症等資訊;再思考自己在意的因素有哪些;評估自己是否清楚了解可能的問題後;再與醫療團隊共同作出最有利的決策。

乳房醫學中心腫瘤內科趙大中醫師表示,病人如果有需要進一步決策時,就回家把打開軟體,根據這些詳細的資訊幫助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醫療處置。患者所做出的選擇並非0或1,而是以比例呈現,比如說有85%的傾向,另外15%的擔憂是什麼,能再與醫師討論,而取得雙方滿意的圓滿結果。

醫病共享決策在北榮乳房醫學團隊努力下落實,利用現代科技的便利,多元化溝通,消除醫病資訊落差鴻溝,期盼未來能造福更多病患,加強患者治療品質,也提升整體醫療及滿意度。

醫病共享決策樹每個決策工具都有4個步驟,患者先了解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合併症等資訊;再思考自己在意的因素有哪些;評估自己是否清楚了解可能的問題後;再與醫療團隊共同作出最有利的決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