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細菌感染會誘發膿胸! 出現這些症狀快掛急診

危險因子包括菸、酒、藥癮,肥胖,以及免疫力低下者,如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洗腎等患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病人。

46歲的張女士每天抽半包菸已20多年,平時自覺身體健康,也無特殊疾病。約3個月前出現感冒症狀,咳嗽帶痰,有就醫求治但沒有改善;幾天後開始發燒、變喘,甚至出現左側胸背痛,尤其是在吸氣時特別不舒服,進而前往醫院就診,經胸部X光檢查顯示,其左側肺炎伴隨大量胸水,胸部電腦斷層呈現左側胸腔內多處間隔狀肋膜積液,診斷是膿胸。

胸腔內蓄膿 這些危險因子要知道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陳盈元醫師表示,膿胸就是胸腔內蓄膿,最常見的就是細菌性肺炎併發的胸腔積水,也有因橫膈下感染、頸胸脊椎感染、肺部術後感染等較少見原因併發的胸腔積水。危險因子包括菸、酒、藥癮,肥胖,以及免疫力低下者,如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洗腎等患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病人。

陳盈元醫師補充,根據文獻,肺炎住院病患約有20-40%會合併出現胸腔積水,其中有5-10%的患者會變膿胸,而轉為膿胸患者中的15%會因此死亡。

初期治療可靠引流管置放 嚴重需藉微創胸腔鏡手術

膿胸的治療除了感染症必用的抗生素外,初期剛生成的肋膜積液,有機會單純靠引流管置放來治療;然而積液一旦開始變濃稠、化膿或出現間隔,就必須靠手術清除積膿、打破間隔,方能讓肺部完全擴張,恢復健康。陳盈元醫師指出,目前膿胸手術的首選是微創胸腔鏡手術,但對於少部分拖延治療超過2-3週的膿胸,有可能需要適度擴大傷口、甚至是傳統的大傷口開胸手術。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有效遠離疾病纏身

膿胸的典型症狀為胸痛合併發燒,特別是在吸氣時胸痛加劇,但臨床上也有患者只有胸痛或腰背痛合併輕微發燒,卻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一開始以為是腰或背部拉傷,病情因而被拖延1-2週。陳盈元醫師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應該儘速就醫,查找有無膿胸的可能性,以能儘早接受合宜的治療,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慢性病的良好控制、戒菸及減重,以能有效預防肺炎及膿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