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下身癱瘓!勇母堅不放棄 淚盼「有天能接送孩子上下學」

脊髓空洞症是相當罕見的疾病,因病程緩慢,初期會出現上肢麻木無力、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等症狀,嚴重時連行走時都需要他人攙扶,甚至失去知覺,許多患者因沒有在第一時間被正確診斷,導致延誤治療黃金時機,恐需在輪椅上度過餘生。

30歲羅小姐3年前喜迎新生命,但產後欣喜之餘卻發現雙腿無力,不久後先是診斷出罹患水腦症,開刀及復健2個月雖能自行緩慢走路,半年多後雙腿卻又突然失去知覺,經診斷為罕病脊髓空洞症,一度讓她放棄希望,隨後輾轉到亞大醫院神經外科就醫,術後疼痛症狀大幅減輕,也讓她信心大增,期盼「有一天能接送孩子上下學」!

脊髓空洞症為罕病 病程緩慢初期難診斷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林志隆主任表示,脊髓空洞症是相當罕見的疾病,因病程緩慢,初期會出現上肢麻木無力、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等症狀,嚴重時連行走時都需要他人攙扶,甚至失去知覺,許多患者因沒有在第一時間被正確診斷,導致延誤治療黃金時機,恐需在輪椅上度過餘生。

後顱窩減壓+神經去沾黏手術 可望恢復部分行動力

因羅小姐的後顱窩及頸椎部位的神經組織有嚴重沾黏的現象,導致腦脊髓液無法正常的從腦部循環到脊髓,造成頸椎脊髓內液體的堆積,進而影響到神經的功能,形成所謂的脊髓空洞症。

針對羅小姐的狀況,林志隆主任採用後顱窩減壓及神經去沾黏手術,林志隆主任說明,藉由在顯微鏡下精細的神經分離及術中的神經監測,讓脊髓液內堆積的液體慢慢吸收消失,以減少脊髓壓迫造成的不適,術後可有效改善疼痛、肌肉攣曲,搭配耐心復健,甚至可望恢復部分行動能力,迄今已經治療上百例相關個案,患者反應都很正面。

出現症狀快就醫 8成患者症狀穩定

脊髓空洞症是不可逆的疾病,且診斷不易,治療過程相當困難,林志隆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務必立即赴醫檢查,術後有八成患者症狀會趨於穩定,建議應長期追蹤,以獲得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