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惡性腫瘤手術怕留疤? 新微創手術少痛且美觀

過去傳統手術由脖子切口進行病灶切除,經常留下明顯疤痕,影響美觀,如今,運用最新的經口甲狀腺手術,可以免除此一困擾,治癒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惡性腫瘤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常見四十歲以下的女性罹患此疾,許多病例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經確診後開刀治療。過去傳統手術由脖子切口進行病灶切除,經常留下明顯疤痕,影響美觀,如今,運用最新的經口甲狀腺手術,可以免除此一困擾,治癒甲狀腺疾病。

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 快速且外表無疤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炳昆表示,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是從頸部切口進入,目前雖然使用內視鏡進行操作,但還是會在頸部留下一道疤痕;如今,利用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在口腔前庭也就是下唇與下排牙齒之間,切開一個兩公分的傷口,將內視鏡插入,在神經監視器輔助下,順利將甲狀腺及腫瘤,淋巴結切除。

甲狀腺癌預後好 治癒機率極高

不過,使用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須注意甲狀腺的腫瘤不能太大,如果病灶過大,將無法從極小的傷口取出。後續將切除的腫瘤化驗,如結果是惡性,配合風險指標高低,進行口服放射性原子碘治療,治癒機率極高。蕭炳昆主治醫師說,因為在惡性腫瘤中,甲狀腺癌是預後最好的癌症之一。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避免健康威脅

蕭炳昆主治醫師強調,摸到頸部有不正常腫塊,或是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刺激素偏高,進一步做超音波發現可疑結節,經由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如果懷疑是惡性甲狀腺腫瘤,便要安排手術治療,盡早解決甲狀腺腫瘤,以免對健康造成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