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眼睛疲勞有技巧 別讓電腦視覺綜合症來報到

《megaharbor》報導,良好的照明能帶給眼睛舒適,長期使用不合適的照明,可能導致眼睛受損,尤其現代人使用電腦一整天,若在暗夜裡使用平板電腦或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燈光,眼睛都會受傷,選擇建議上,多挑選柔和的光線,盡量避免過於刺眼的光線,以免造成眼睛疲勞,甚至因強光引起的敏感性偏頭痛。

工作一天後,眼睛有沒有感到乾澀、燒傷或發癢的感覺?照明問題可能是眼睛不舒服的主因。許多公司多使用便宜的螢光燈照明大面積地區,只是如果長期使用不適合眼睛的照明設備,可能會讓眼睛付出相當代價。根據《megaharbor》,良好的照明能帶給眼睛舒適,長期使用不合適的照明,肌肉持續用力緊繃,眼睛自然容易疲勞不適。

光線選擇柔和照明 光線充足眼睛不疲勞 

為什麼照明這麼重要?《megaharbor》報導,良好的照明能帶給眼睛舒適,長期使用不合適的照明,可能導致眼睛受損,尤其現代人使用電腦一整天,若在暗夜裡使用平板電腦或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燈光,眼睛都會受傷,選擇建議上,多挑選柔和的光線,盡量避免過於刺眼的光線,以免造成眼睛疲勞,甚至因強光引起的敏感性偏頭痛。

打造舒適用眼環境 七項妙招緩解不適 

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2050年全世界將有過半的人是近視。根據《goodeyes》報導,美國驗光協會指出,美國每年有超過1000萬的人因電腦視覺綜合症(CVS)至眼科診所就醫。該疾病的初期症狀有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搔癢灼熱、乾澀流淚等,如果長期電腦工作出現這些症狀,有可能已有電腦視覺綜合症了。以下有幾項提醒可以緩解眼睛疲勞:

1.留意電腦位置:如果電腦遠離窗戶,可以減少陽光直射的傷害。如果沒有辦法遠離與窗戶,那麼把電腦放置與窗戶平形的位置,即左右兩側較好,因為背後的窗戶會產生額外眩光,對眼睛造成負擔。

2.調窗簾位置:根據光線相應調整窗簾、百葉窗位置,注意光線會在太陽下山的時候是最刺眼的時間。

3.調適屏幕亮度:保持電腦螢幕的乾淨,指紋和灰塵都會使得螢幕不清楚。

4.過濾藍光屏幕:藍光發出的能量比普通光來高,如果過多接觸,可能會導致頭痛、眼睛乾澀、視力模糊問題。

5.限制螢燈光數量:多數人無法控制工作環中的照明設備,尤其上班族頭頂上多為非常明亮的螢光燈。長時間暴露在螢光燈下,可能會感到難睜開眼睛或難以工作,甚至如果有偏頭痛,都可能導致偏頭痛頻繁發生。建議在某些情況下,可以使用全光譜、日光燈泡代替,或在辦公室桌上增加柔和的燈光,減少眩光帶來的不適。

6.20/20/20原則:白天定時休息。訓練每20分鐘,在20公尺的遠處聚焦20秒,避免長期盯著電腦螢幕,中途適度休息和放鬆對視力比較好。

7.多多補充水分:多喝水補充水分,有助於保持眼睛水分,特別是如果配戴隱形眼鏡,多眨眼會使水分散布於角膜上,保持眼睛濕潤。如果少眨眼,每個幾小時使用天然的眼淚濕潤劑。

參考資料:

OFFICE LIGHTING TIPS TO REDUCE EYE STRAIN

The Importance of Good Lighting for Eye Care: Why USB Reading Lights are a Must-Have

IS OFFICE LIGHTING AFFECTING YOUR VISIO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