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色素吃了真沒問題? 這裡為您拆解密碼

食用色素的人工合成方式又分成以煤焦油等加工處理分離出色素,以及人工合成存在天然物中的色素等兩類。

市面上很多商品都會使用食用色素,但你知道這些色素是如何產生的嗎?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國內目前准用的食用色素,主要是由「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與「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並以正面表列方式管理,在規格標準中,食用色素的人工合成方式又分成以煤焦油等加工處理分離出色素,以及人工合成存在天然物中的色素等兩類。

人工合成色素 與天然色素成分相同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提及,紅色6號、紅色7號、紅色40號、黃色4號、黃色5號、綠色3號等,就是由煤焦油經過蒸餾、硫化及硝化等加工處理所分離出色素,至於像是β- 胡蘿蔔素、葉黃素、核黃素等,則是由人工合成存在天然物中的色素,不過,雖然是從化學合成產生,但在化學結構上,與天然色素成分並無不同。

天然食用色素有標準 須以天然成分分離色素成分

所謂「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在規範上須以動植物等天然成分,分離出天然色素成分。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補充,因此製程上僅能使用水、乙醇及植物油等食品原料作為萃取溶劑,且對於色素使用上也有一定規定,而在命名上多以色素來源為主,像是由藍莓取得的色素便稱做「藍莓色素」等。

各國命名各不同 可參考國際食品添加劑編號

至於人工合成色素的命名方式,又分成兩種。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解釋,以國內而言,目前是以食用煤焦色素編號,多是依據其核可使用的順序來命名,而美國及日本則多是依據核定順序及國際常用命名方式,若遇上色素名稱不一時,則可參考國際食品添加劑編號,像是常見的食用黃色5號,在日本則稱為黃色5號,美國稱Yellow No.6,雖各國命名規則不同,但在國際上多直接以英文名稱Sunset Yellow FCF,或國際食品添加劑編號系統等進行溝通,以確保販售時使用到同一種原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