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標靶藥獲健保給付 上千患者受惠
肝病往往容易被民眾忽視,以致於許多肝癌的患者在發現時已處晚期;目前臨床治療以標靶藥物為主,但所費不貲;健保局將於今年8月1日起,通過標靶用藥健保給付,估計全台有上千名患者受惠。
 
據今年5月初衛生署所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中,惡性腫瘤高居第一名,其中肝癌持續蟬連癌症死亡第二名,死亡總人數高達8,022人。
 
一名罹患肝癌十年的患者呂先生,因腫瘤位置特殊而無法開刀,目前僅能口服標靶用藥治療,為了負擔每個月昂貴醫藥費,使退休金幾乎用罄。對於肝癌標靶藥物將通過健保給付,對他來說實為直接受惠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臺大醫院內科部及醫院研究部主治醫師陳培哲表示,B型及C型肝炎帶原者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必須積極治療,避免演變成肝癌。而面對無法手術的晚期肝癌患者,早期多採取栓塞或化學療法,但不停往返醫院,大幅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近年標靶藥物被通過可用於晚期肝癌,在臨床研究表現上,除了延長存活期、降低死亡風險,並相對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也補充,並非所有晚期患者都能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病患本身必須肝功能良好,且有肝外轉移或無法適用局部治療者,經醫師診斷後,才能採用標靶藥物治療。
 
台灣肝癌醫學會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共同呼籲,預防肝癌的不二法門,除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民眾更要配合肝炎篩檢,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少喝酒,飲食要少鹽、少油。肝癌患者更應該要多補充營養、飲食均衡,配合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才有體力對抗癌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