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放榜壓力好大? 精神科醫師傳授減壓妙招

面對放榜前,可能隨之而來的焦慮感,精神科醫師王雅甄提醒,維持正常生活飲食及足夠睡眠,並藉由安排想學習的課程、適度運動等方式,穩定心情。

隨著各個大考結束,考生心情有喜有憂,這時如何調適壓力反成為最重要的課題!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得寒假延期,但各種大考仍幾乎如期進行,對於考生及家長都是一種壓力,尤其疫情造成的各種不確定性,也成了今年考生面臨到不同以往的挑戰。

壓力來自外在環境改變 又因調適能力有差異

通常考生壓力來源多來自外在環境的改變,加上受到自身認知及調適能力而有所差異。王雅甄醫師舉例,若為個性較容易焦慮及緊張的考生,就常在未應考前就設定較高的目標,但正因為如此,更容易受到因擔心達不到目標的壓力,導致應考失常,但其實大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個考試,並非決定未來的唯一途徑。

維持常規生活 以穩定自己的情緒

但到底該如何舒壓呢?王雅甄醫師解釋,除了大考前確實設定各階段的讀書計畫,踏實執行到應考,讓自己減少擔憂時間,即使面對等待訪榜前的焦慮感,也應維持每天的常規生活,讓自己正常飲食及足夠睡眠,並可藉由安排想學習的課程、適度的運動等方式,讓自己透過穩定的生活平穩自己焦慮的心情。

家長應減少對成績叨念 避免誘發孩子焦慮情緒 

此外,家長也不用過於焦慮,即使擔心孩子成績,也應減少在在孩子面前針對成績叨念的機會,以免誘發孩子焦慮的情緒。王雅甄醫師呼籲,運動、聽音樂、逛街、看課外讀物等休閒,或找朋友聊天等方式,都能達到紓解壓力的效果,只要懂得透過適度的調節技巧、穩定的環境與人際支持,就能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的各種風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