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反覆復發 免疫療法成治療新希望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柏華表示,「尿路上皮癌」(通稱膀胱癌)較常發生在膀胱並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約75%),「肌肉侵入性膀胱癌」佔25%。

68歲的林先生,在2015年4月因下泌尿道症狀合併血尿就醫,經影像檢查發現膀胱與攝護腺有7x6公分腫瘤,於病理切片確診為「尿路上皮癌」第四期,因拒絕膀胱切除手術,並未進行手術治療,而是以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進行保存膀胱的治療,2018年10月追蹤膀胱鏡檢查與影像有膀胱腫瘤復發,經評估後為第三期膀胱癌。

尿路上皮癌 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

根據107年統計,「尿路上皮癌」在男性排名第10名,女性第12名,平均診斷年紀約73歲;男性每10萬人有9人,女性每10萬人有2.2人的盛行率。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柏華表示,「尿路上皮癌」(通稱膀胱癌)較常發生在膀胱並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約75%),「肌肉侵入性膀胱癌」佔25%。

尿路上皮癌晚期或轉移 通常需合併2種以上化療

「尿路上皮癌」局部晚期或轉移的患者雖然比率較低,但是這群病人逃不過化學治療的命運。化療上以白金類為主要第一線用藥,但是有較高的腎與周邊神經毒性,所以腎功能不好的病人會改用治療效果有限而且仍是有毒性的卡鉑治療。不過,66%比例的人可能會第一線用藥效果不佳,改採第二線用藥後,也可能需視治療效果,合併兩種以上的化療,而這些第二線化療用藥,健保都沒有給付。

無痛血尿莫輕忽 早發現早治療

造成血尿有很多的原因,包括尿路感染、結石、攝護腺肥大等,「尿路上皮癌」也是一個原因,如果有抽菸史更要小心。要注意的是有不會痛的血尿,無痛性血尿合併下泌尿道症狀,如頻尿、尿急、排尿後有尿不乾淨的感覺等,且若有家族史或長期抽菸史更要小心,不要因為不痛而忽視,一定要到泌尿科進行初步的篩檢或超音波檢查,這都是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接受治療,能夠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