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反覆疼痛動不了? 當心是肌腱發炎惹禍

當過度使用手部時,就會埋下引起肌腱炎的危險因子,屆時即使使用力量不大,也會因時間過長且次數太多,導致肌腱發炎。

當過度使用手部時,就會埋下引起肌腱炎的危險因子,屆時即使使用力量不大,也會因時間過長且次數太多,導致肌腱發炎。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表示,通常患者只要適當休息,就能緩解手部不適症狀,但若又再次不當使用手部,因肌腱組織脆弱,就可能造成重複性的傷害,演變慢性肌腱炎,不得輕忽嚴重性。

過度使用手部 小心肌腱炎找上門

臨床上,一名27歲女性,因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只敢宅在家,但因在家期間太無聊,因此開始嘗試刺繡還有手作麵包,沒想到卻造成手腕到手臂部位出現疼痛症狀,且儘管休息後仍又再次發作,症狀拖延一個月後才就醫檢查,確診為肌腱炎,所幸透過增生療法治療,已逐漸康復。

治療急性肌腱發炎 先冰敷再服用消炎藥

這名患者求診時,嚴重到手臂痛到無法舉起,經醫師進一步詢問才得知,原來為了刺出一幅幅美麗作品,每天至少刺繡8小時,後來因手痛緣故休息一陣子,但以為手已沒事,因此又開始做起麵包,導致手臂再次發作。歐陽進翰醫師指出,若為急性肌腱發炎,治療上給予冰敷再配合口服消炎藥及休息後即可,等到疼痛緩解就能透過運動力量訓練,促進受傷的肌腱生長。

病症嚴重影響生活 可採增生療法治療

不過,若已出現反覆疼痛症狀,且嚴重影響生活,則建議可採以增生療法。歐陽進翰醫師說明,增生療法也就是利用藥物注射,刺激慢性受損的組織得已重新生長,達到增加組織強度減緩疼痛的效果,包括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都是目前常用的注射物,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症狀加劇,影響日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