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乳癌就醫勿中斷 穩定病情是關鍵

黃柏翔主任呼籲,正在治療中的乳癌病友們切勿因害怕而擅自中斷治療或延後回診,尚未開始治療的病友們也建議盡快就醫、不要拖延。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持續延燒中,雖然台灣疫情相對穩定,但仍有不少民眾擔心遭受感染而盡量避免到醫院就診,而這也成為部分乳癌病友延誤就醫、延誤回診追蹤的理由。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7C 血液腫瘤科病房暨安寧病房黃柏翔主任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乳癌病友難免感到焦慮不安,常擔心自身抵抗力較差、易遭受感染而不敢就醫。部分病友更因此而耽誤了治療。故在此呼籲,正在治療中的乳癌病友們切勿因害怕而擅自中斷治療或延後回診,尚未開始治療的病友們也建議盡快就醫、不要拖延。

醫院防疫措施完善 做好自我防護避免感染

黃柏翔主任說明,在疫情期間,國內醫療院所的防疫措施相當完善。台大新竹分院仍維持病房探病管制及醫院出入口管制:病友進入醫院前需查驗健保卡,確認 14 天內是否有出入境及相關就診資訊。另外,所有病友進入醫院都必須配戴口罩及做好雙手消毒。因此,乳癌病友們就醫時只要配合上述規定,務必戴上口罩,確實清潔雙手,並使用網路查詢目前看診進度,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就能安心就醫,不必過度擔心會遭到感染。

正向面對乳癌治療 持續抱持心態樂觀

黃柏翔主任提到,除了疫情的影響,病友也擔心化學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延誤就醫。數年前一名70歲女退休公務員發現乳房有硬塊,不料媳婦因乳癌接受化療仍惡化過世,擔憂過往傷痛再度重演抗拒接受事實,直至出現劇烈咳嗽、活動時喘不過氣,才在家人不斷鼓勵下就醫,最後確診為晚期荷爾蒙陽性乳癌,並出現肺部轉移及肋膜積水,當時病情嚴重,隨即建議接受抗賀爾蒙藥物搭配標靶藥物CDK4/6 抑制劑治療,短短數週病情獲大幅度改善,無需化療。因此,只要正向地面對疾病,及早就醫,透過與醫師的良好溝通,選擇合適藥物積極治療,以現今抗癌藥物的進步,病友們大多能把疾病控制,延續美好人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擔心疫情 患者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

最後黃柏翔主任呼籲罹患乳癌病友們應及早治療,千萬別因害怕或擔憂、不敢就醫,而延誤黃金治療期。也提醒病友們若仍擔心疫情問題,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瞭解自己是否適合減少回診次數、或更換治療藥物。最重要的是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也將疾病穩定控制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