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 便秘、失眠、肩膀痠痛都是警訊

巴金森的診斷及治療需要長期固定跟著一位醫師配合,切莫因為焦慮而到處求診,恐造成醫師無法調整藥物,並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症狀減緩,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一位60多歲的林先生,因兩年前右邊的肩膀容易痠痛,進而到骨科就診,診斷為頸椎退化合併五十肩,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直到上次回診,醫師發現其右手會抖,進而轉至神經內科門診追蹤。陪診的林太太說,先生反應、動作越來越慢,跟以前不一樣,睡眠不安穩,寫字也不太靈活;經醫師詳細問診後,確診為巴金森氏病,給予藥物治療後,肩膀緊繃痠痛的情形好了很多,右手抖動的部分也改善了。

巴金森氏症前兆多 手抖、肢體僵硬及便秘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佳維表示,巴金森病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起因於大腦控制精細動作的基底核當中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所造成。人們對於巴金森病的印象多半侷限於典型的運動功能障礙,例如:肢體顫抖、肢體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

不過,在這些症狀之前,可能已經有長期便秘、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非運動功能障礙的問題,因此病人在確診前通常已經跑過其他科別,也有可能因為肢體的僵硬誤以為是五十肩或是頸椎退化而延遲確診。

醫學研究證實 致病可能部份源自腸道

現代科學證實了「腸腦軸(Gut-brain axis)」的存在,證實腸道和腦部之間有雙向溝通的管道,腸道的菌落會影響腦部的運作。有一假說認為巴金森病的病因是由於人體接觸環境毒素後,先造成嗅覺和腸道神經的退化,再由支配腸胃道的神經往大腦蔓延,進而影響到腦部的運作,此假說應證之前所提的,巴金森病人在有動作障礙的症狀之前常有便秘的困擾。

出現疑似症狀 應及早至神經內科治療

李佳維主治醫師提醒,若是經過症狀的自我觀察懷疑自己罹患巴金森時,應至腦神經內科就醫讓醫師來診斷。巴金森的診斷及治療需要長期固定跟著一位醫師配合,切莫因為焦慮而到處求診,恐造成醫師無法調整藥物,並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症狀減緩,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