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頭暈怎麼辦? 緩解頭暈有方法

中醫師戴瑛慧表示,頭暈的起因複雜,除了前庭神經系統外,還與天氣變化、心情好壞、飲食體質有直接關聯,提醒民眾進出溫差大的環境,做好防護,多一層保護;若搭船、搭車會頭暈者,出外前一天要睡飽、按壓穴道減緩頭暈,也要避免食用過多的甜食、飲料。

搭車出外旅行,最怕暈車了?頭暈的形成原因千變萬化。中醫師戴瑛慧表示,頭暈的起因複雜,除了前庭神經系統外,還與天氣變化、心情好壞、飲食體質有直接關聯,提醒民眾進出溫差大的環境,做好防護,多一層保護;若搭船、搭車會頭暈者,出外前一天要睡飽、按壓穴道減緩頭暈,也要避免食用過多的甜食、飲料。

頭暈、暈車嚴重者 原來是前庭神經較敏感     

為什麼有人容易暈出、暈船?有人卻不會?戴瑛慧解釋,這與每個人的平衡系統有關,如果前庭神經敏感者,稍晃動較易感到不適。

歸類三大頭暈症型 天氣變化、心情好壞、飲食體質

戴瑛慧表示,依中醫可以將頭暈分成內因、外因、不內外因三大症型。

1.外因:由天氣變化造成,即風寒暑濕燥火,因天氣變化引起身體的不舒服,比如夏天的氣會影響人體而出現中暑的情況而出現頭暈。而體質氣血虛弱、脾胃功能虛弱、體內多痰飲濕氣者,相對於常人來說,更容易受到天氣影響。

2.內因:多與情緒相關,即中醫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當生氣時,氣血會上衝造成頭暈,或平常熬夜、過勞都會影響中醫肝臟的代謝,導致肝陽上亢、肝風內動。

3.不內外因:因爲體質偏異、飲食多食生冷,腸胃的脾胃功能下降,導致痰濕滯留體內,所以身體容易不舒服。

戴瑛慧提醒,若本身氣虛,容易感冒、中暑者,建議進出冷熱溫差大的環境,做好防護。溫差大時,穿小外套、撐傘、多一層保護;若搭船、搭車會頭暈者,出外前一天要睡飽、避免食用甜食、飲料,降低痰濕引起的身體不適。

緩解頭暈特效穴 出遊前先按壓預防

戴瑛慧說,作息正常,是減緩不適的主要方法。民眾外出遊玩,如擔心會有暈車、暈船、噁心等症狀,除了服用西藥外,前一天可以先按摩穴位預防頭暈感。

1.內關穴:位於手內側,功能和調整腸胃功能相關,能減緩噁心、穩定腸胃的。

2.外關穴:位於手腕外側,距離腕橫紋三指處,經絡走到耳朵附近,按壓此穴可減緩頭暈。

3.百會穴:位於頭頂,按壓此穴有補氣、提升正氣的效果。

4.神闕穴:位於肚臍,可用於前一天以溫感貼布貼敷肚臍,並按摩肚臍,搓熱50下左右,使附近溫熱,有效預防頭暈。

戴瑛慧呼籲,如果頭暈狀況反覆發生,請民眾立即就醫,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