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傷害就醫人數暴增! 把握3要訣防中暑

酷夏防暑三要訣則是多喝白開水、選對時地以及注意穿戴。

連日來氣溫屢創高溫,除了注意室內溫度保持通風,若從事戶外活動時也應注意防曬並補充水分,才能避免熱傷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平時也應避免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間從事戶外活動,若有不適情況出現,應盡快離開高溫環境,必要時立即就醫,此外,也特別分享酷夏防暑三要訣,嚴防中暑。

夏防暑三要訣 遠離熱傷害

酷夏防暑三要訣則是多喝白開水、選對時地以及注意穿戴。黃世傑局長指出,多喝白開水關鍵包括飲用室溫的水、運動前後補充水分、不喝含酒精及含大量糖分的飲料,若為醫囑限制喝水量的病友,則應詢問喝多少量為佳;至於選對時地,則是選擇氣溫較低的天氣從事戶外活動,且盡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並避免將小孩單獨留在車內或是密閉空間,尤其濕度過高的環境也要注意,也可能埋下中暑的危險因子。

最後,在穿戴部分,應穿著輕便、淺色、透氣等功能的衣物,並擦防曬乳,且穿著支撐力佳、質輕且防水透氣的運動鞋。

氣溫過高易使心臟負擔 嚴重恐休克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提及,氣溫過高不僅會引起中暑,也可能因周邊血管擴張,促使心臟負擔增加,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因脫水,血壓下降等情況,引起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肺栓塞等病症,嚴重甚至造成休克,不得輕忽嚴重性。因此,除了避免處於高溫悶熱環境過久,也減少頻繁進出冷氣房,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長者及具心血管疾病患者 如有不適應盡快就醫

黃世傑局長呼籲,長者及具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應提高留意氣溫動態,做好自我防護,包括定時測量血壓、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保持6小時以上充足睡眠等,若從事運動時,發生頭暈、胸口悶痛、冒冷汗等現象,恐就是心血管出問題癥兆,應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