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膽結石膽也會發炎! 病情還更快、更嚴重

膽囊的主要作用是儲存膽汁,並將膽汁送到腸道,幫助分解脂肪,但實際上膽汁是由肝臟製造,所以切除膽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至於沒膽汁,切除已經出狀況膽囊,才能避免日後嚴重併發症。

楊爺爺民國6年出生,今年已103歲,日前突發腹痛、全身無力送醫,診斷是膽囊問題,醫師先放置經皮穿肝引流膽囊積液,確認是急性膽囊發炎,同步用抗生素治療降低感染風險。考量病人年逾百歲,禁不起拖延建議腹腔鏡切除膽囊,開刀前整合心臟科、麻醉科醫師會診,切除膽囊手術1小時順利完成。不過,其中最讓楊爺爺好奇的是,「不是罹患膽結石,才會得膽囊炎嗎?為什麼高醫師卻告訴他割下的膽沒有結石?」

膽囊炎不一定有膽結石 免疫力低下也會產生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確實膽囊炎病人大約九成都有膽結石,因膽結石阻塞膽囊出口或膽囊管導致發炎,另有近一成病人沒有膽結石;相較之下,沒石頭的膽發炎,病情進展比有膽結石的人更快、更嚴重。

然而,沒有膽結石卻罹患膽囊炎病人,通常跟免疫力低下有關。高國堯醫師指出,有些人因重大外傷,重度感染或接受重大手術後長期禁食,導致膽汁鬱積而引發症狀,楊爺爺雖然沒這些潛在問題,推測因年事已高,動脈硬化情況較嚴重,繼而引起膽囊壁供血障礙,膽囊缺血後孳生細菌而演變成急性無石性膽囊炎。


膽囊炎病情不可逆 拖延治療恐致死

「其實,膽囊的主要作用是儲存膽汁,並將膽汁送到腸道,幫助分解脂肪,但實際上膽汁是由肝臟製造,所以切除膽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至於沒膽汁,切除已經出狀況膽囊,才能避免日後嚴重併發症。」高國堯醫師說。

膽囊炎病情不可逆,吃藥頂多讓疼痛舒緩一點,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高國堯醫師強調,很多人害怕切除後沒有膽,一直拖延治療,結果造成慢性發炎,甚至出現壞死性膽囊炎和膽囊破裂,還可能因膽囊破裂後滲入腹腔造成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致死率反而較高,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