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弱」非疾病,是一種狀態! 6大健康警訊要注意

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更容因為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變差,或服用鎮定藥物、多種藥物,而增加跌倒的機會,以致骨折、失能、住院。

您過去1年是否曾跌倒、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或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如果有的話,要小心可能是衰弱的徵兆!除此之外,有失智症、憂鬱症、營養不良和慢性疾病的長者,也容易有衰弱的風險,若能提早發現家中長者健康異常的狀態,盡快尋求社區資源的幫助,才能夠預防及延緩衰弱情形的發生。

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 這些後遺症莫輕忽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20萬名65歲以上社區長者中,65~74歲長者有8.2%出現衰弱前期,1.3%為衰弱狀態;75~84歲長者有15%出現衰弱前期,3%為衰弱狀態;85歲以上長者有26.9%出現衰弱前期,6.9%為衰弱狀態。

結果也顯示,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更容因為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變差,或服用鎮定藥物、多種藥物,而增加跌倒的機會,以致骨折、失能、住院。

長者健康整合式可評估 發現異常到家醫科求診

為達健康老化的目標,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08年公布新版的高齡整合照護指南,「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包含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憂鬱等6大項目。

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與定向力;行動能力則如是否能在14秒內,雙手抱胸連續起立坐下5次;營養狀況像是過去三個月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憂鬱情形如過去2週覺得心情低落沮喪、沒有希望等。若發現評估結果有任1項異常,應就近尋求社區診所或醫院的家庭醫學科、老年醫學科,做進一步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