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的發熱

這是一位年近60歲的婦人,初來針灸門診是因為持續兩個月身體發熱,據家屬描述,該病患每天固定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持續發燒,因為發燒難耐,常常去醫院掛急診打點滴,甚至住院治療,經過兩個月,仍然找不出原因,發熱的症狀依然存在,退燒藥、抗生素、鎮靜劑、自律神經的藥物均起不了作用,同時也出現了睡眠障礙,痛苦不堪。

初來針灸門診,參考家屬每天記錄病患發燒時的體溫(額溫),發現所謂發熱時的體溫均在37.2 ~ 37.5 C,這是一般正常人的體溫,但是病患卻頻喊痛苦,觸摸病患的皮膚也並無高溫的現象,難怪醫院的醫師認為是身心方面的問題,給予抗焦慮的藥物,但是症狀依然存在。觀察病患的精神身心狀況,似乎還在正常的範圍,判斷應該是腦部體溫調節中樞的問題,因此使用頭皮針與耳針配合穴位注射治療。在第四次治療之後,發燒的時間有逐漸縮短,體溫仍是維持在37.4 C左右;睡眠的問題在第六次治療之後有明顯的改善,可停用安眠鎮靜劑;第十次治療之後,病患已經擺脫身體發熱的痛苦了,此時體溫仍然與之前一樣,37 ~ 37.4 C,追蹤病例至今約過了兩個月,均無復發的現象。

臨床上,常常會遇見一些症狀是科學儀器無法檢測的,這不代表問題不存在,使得醫師只能針對特定的症狀給予藥物以減輕症狀,在中醫來說就是辨症論治,即使如此,判斷症狀的方向對了才能獲得實質的療效。我的針灸門診常常會碰到一些奇奇怪怪的病例,幾乎都是經過多年中西醫甚至傳統療法的治療都無效,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但是在幫病人治癒後的成就感卻是無與復加,其實很多病症都是游離在正規的西醫與傳統的中醫之間,往往讓中西醫的醫師一頭霧水,如果能跳脫制式化的想法與療法,站在科學的西醫思維以中醫針灸為工具,通常能夠輕易地獲得明顯的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