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漸凍人日! 學生從旁觀者到聆聽漸凍生命

讓學生探訪病友家庭,透過關懷採訪,書寫病友的生命故事,不僅能讓學生學習到病友的堅毅態度,重新認識自己健康人生,也能從學生觀點推廣漸凍人故事。

響應6月21日全球漸凍人日,漸凍人協會與東吳大學中文系合作「生命書寫與服務學習」課程,由創會人之一的沈心慧老師帶領下,讓學生探訪病友家庭,透過關懷採訪,書寫病友的生命故事,不僅能讓學生學習到病友的堅毅態度,重新認識自己健康人生,也能從學生觀點推廣漸凍人故事。

認識漸凍人課程行之有年 盼學生了解生命可貴

沈心慧老師說,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漸凍人日的發表形式也改以建立活動網站方式,發布學生撰寫的漸凍人故事,此課程其實早行之有年,過去也曾舉辦徵文活動,此次除了安排漸凍人協會相關人員,進到課堂演講,讓學生採訪前對病友能初步認識,也讓學生分別進到6位病友家中,親自看見生病百態,珍惜生命。

透過採訪讓心更靠近 學習聆聽重要性

參與課程的學生也意識到聆聽的重要性,藉由採訪,不僅學習到聆聽的技巧,同時了解到病友的心聲;有學生也坦言,過去僅聽過漸凍症,且都是以旁觀者角度,無法深刻同理,直到透過這次機會深入採訪,才讓心的距離更靠近,甚至因此有部分學生希望未來繼續接觸需要幫助的人。

藉由採訪分享 病友夫妻重新面對彼此

其中,接受學生採訪的病友朱清良妻子表示,在學生的採訪下,也讓她與先生突破以往談話模式,真誠傳遞感情,夫妻關係有了新的交流;她分享,感謝這次機會,讓她與先生能用理性且真實的話語描述罹病的過程,且個別闡述了心路歷程,並重新檢視與先生的相處,坦然面對彼此,對於未來更充滿期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