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狂下雨 糖友要落實控糖 預防足部病變

糖尿病患者是足部潰瘍的高風險族群,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容易造成神經病變與血管異常,進而演變成足部變形與潰瘍,危害健康!近期全台多雨,怡仁醫院新陳代謝科張立心醫師提醒糖友,若已有足部病變問題,甚至只是小傷口,在梅雨季節潮濕的環境裡,如果沒有保持傷口清潔和穩定控制血糖,可能增加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嚴重甚至需要截肢!
糖友足病變 改用胰島素控糖傷口才癒合
糖友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下,容易引發足部神經病變,台灣糖友併發足部病變的發生率約為1%,然而其中高達17%患者因足部壞死而截肢,此外,截肢後因腳底受力不均或是傷口和輔具摩擦的因素,可能二度產生傷口。根據統計,因病足截肢之糖友三年內再截肢的風險高達41%。張立心醫師指出,因神經血管的病變不可逆,糖友需謹慎控制血糖並定期回診追蹤是否產生病變,平時也可以透過自我檢測,觀察拇指、足底、足跟等易發生病變的部位,是否有異常紅腫或結繭的現象。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最根本的「控糖」做起。
張立心醫師分享,診間內曾有一名罹病15年的資深糖友,同時服用3顆口服藥,包含雙胍類藥物Metformin、SU類藥物和DPP4抑制劑,但是糖化血色素(HbA1c)仍未達標。後來併發足部病變,切除左腳第二腳趾。為了落實控制血糖避免再次感染,建議加入濃縮型第二代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治療,才終於讓傷口完全癒合。
糖友避免足病變 關鍵在「控糖達標」
潮濕的環境不利於糖友足部健康嗎?張立心醫師表示,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黴菌造成足癬,足癬可造成皮膚感染進一步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後續形成慢性傷口,嚴重者可能需要截肢。張立心醫師也特別叮嚀,如果糖友已出現足病變,照料傷口的重點應在於「保持患部適當濕潤」及「維持傷口無菌」,要適度的清潔傷口、使用具保濕功能的敷料,避免將新生肉芽組織一併撕下。
然而,要避免足部病變,關鍵還是在控糖,精準的血糖控管可減少60%的週邊神經病變。此外,研究也指出,每降低1% 的糖化血色素(HbA1c)可以減少患者43% 截肢相關風險。張立心醫師表示,要預防足部病變,可由內在和外在因子雙重落實預防,內在因子為三高的預防,其中,務必要使血糖維持在良好的控制狀態,才能降低足部病變的風險;外在因子則需選擇合適的鞋具、並定期檢查足部皮膚的完整性、確認末梢神經有無異常或感覺喪失的狀況。張立心醫師也提醒,落實控糖是避免各式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根本之道,糖友穩定控糖也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0/06/diabetes-insipidus.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