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獨留在家 偷玩打火機險釀火災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獨留」案件持續在兒童保護工作佔有一席之地,很多時候家長太有自信孩子能夠照顧好自己、能明白聽從家長的指示,大人就放心外出獨留孩子一人,但往往只需要短短幾分鐘,孩子的好奇心就可能讓他陷入受傷甚至死亡的意外中。

「小易媽媽趁小易熟睡時外出買午餐,小易起床不哭不鬧,但玩起打火機,火苗引燃房內堆積的泡麵包裝,好險被隔壁房的鄰居發現阻止火災發生。」「寧寧爸爸因為工作關係,請小學二年級的哥哥照顧5歲的寧寧,寧寧與哥哥為了玩耍,爬到床櫃上往下跳,寧寧不慎受傷手指骨折。」「阿翔的媽媽為了接就讀小學的姊姊放學,開電視給阿翔看,結果阿翔在沒人看顧下觸碰到熱水開飲機,造成大腿燙傷。」

暑假護童不放假 別太有自信孩子能照顧自己
暑假倒數,兒童保護不放假!孩子暫時少了課業壓力,積極向外展開各式活動,安全議題需要格外重視,且暑期孩子在家時間變長,更容易增加獨留的頻率,埋下危險因子。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獨留」案件持續在兒童保護工作佔有一席之地,很多時候家長太有自信孩子能夠照顧好自己、能明白聽從家長的指示,大人就放心外出獨留孩子一人,但往往只需要短短幾分鐘,孩子的好奇心就可能讓他陷入受傷甚至死亡的意外中。因此別讓兒童處在危險環境中,疏忽照顧、獨留孩童就是兒虐。

家長勿心存僥倖 幼童獨留幾分鐘也會陷危險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1條,6歲以下或有需要特別看護的兒童,不可讓其獨處或由不適當的人代為照顧。時常在社會版看到獨留造成的兒童安全議題,但家長往往輕忽嚴重性。王金敦主任指出,在法條中雖明文規定6歲以下不可獨留,但即使是超過6歲的孩子,為了確保孩子的安全,避免發生墜樓、火警等危險,最好還是別讓孩子在家獨處。

南台中家扶請大家重視兒童獨留問題,發現疑似跡象時,如疏忽照顧、獨留孩童、不當管教,請撥打113保護專線,一起守護兒童的安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