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補充有機乳製品 顯著降低胎兒異常

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許惇偉副教授表示,食品中的環境荷爾蒙汙染,與生殖系統健康息息相關。

孕媽咪攝入有機飲食 降低胎兒異常率

近來因環境污染及食安問題時有所聞,讓孕婦擔心肚子裡寶寶的健康而害怕吃下太多不安全的食物。醫院診間普遍發現,擔憂食安問題的孕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甚至有媽媽們因此懼食或挑食,導致胎兒營養不良,引發早產風險。牛津大學生化博士、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許惇偉表示,一般食物中的化學物質殘留物或者是重金屬,的確已被證實不利胎兒健康。孕期若能選擇有機認證的食品和補充品,避免農藥和重金屬殘留,媽媽可以不必懼食,兼顧營養充足和飲食安全。

北歐和美國最新研究 孕期乳製品與蔬菜建議採用有機

許惇偉進一步解釋,動物和農作物會接觸到環境中的塑化劑、殺蟲劑、戴奧辛等化學物質,長期吸收累積,進而在一般食物中含有這些環境荷爾蒙汙染物。這些環境荷爾蒙和胎兒的生殖系統發育息息相關,近年北歐和美國的最新研究,都同時指出,孕期中媽媽若吃有機食品,可顯著降低胎兒生殖系統發展異常,如尿道下裂等。其中的機轉是,食用有機食品可以有效避免攝入這些環境荷爾蒙汙染物。

特別是乳製品和蔬菜,這些研究指出,若懷孕時這兩種類型的食物攝入為有機,降低異常的效果最為顯著。其中,有機乳製品又比有機蔬菜更為顯著。建議準媽媽們在鮮奶、媽媽奶粉、蔬菜等食品上可以盡量選擇有機的選項。

有預備懷孕的女性 提早開始使用有機營養品

食品中的環境荷爾蒙汙染,與生殖系統健康息息相關。不只影響胎兒健康,對於成人的生殖系統也有負面影響。它會降低成年男性的生殖力,並與成年女性的許多生殖系統疾病相關,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預計生育的準爸爸準媽媽們,也能從有機乳製品和蔬菜中得到好處。

由於汙染物質會在體內留存一段時間,許惇偉副教授建議,有預備懷孕的準媽媽,可以在懷孕前半年就開始補充有機營養品,提早營造一個純淨適合寶寶的健康受孕環境。哺乳期的媽媽也可以使用有機的乳製品,補充水分之餘,更能確保新生兒攝入成分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