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總是行走困難?!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作祟

僵直性脊椎炎與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有很大關係,百分之95以上的患者均具此種抗原,典型症狀有慢性下背痛、晨間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

籃球一直是許多年輕人愛好的運動之一,不過,若是運動後伴隨著不明原因的疼痛,小心是僵直性脊椎炎在作祟!一名高中籃球選手,在賽後或大量運動後,總是伴隨足底及髖骨附近疼痛,原先認為是足底筋膜炎,過往都在復健科或骨科進行治療,不過,頻繁的發作讓他總在運動後即陷入行走困難的僵局。直到復健科醫師發覺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進而轉介至風濕免疫科並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所引起的接骨點炎,在積極對症治療後,讓他進入大學後得以持續籃球生涯。

僵直性脊椎炎產生接骨點炎 別誤認足底筋膜炎

收治上述患者的雙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又升主任表示,與僵直性脊椎炎相關的脊椎關節病變,除了脊椎等中軸關節的症狀外,也常合併接骨點炎,即韌帶與骨頭連接的組織發炎。而接骨點炎與足底筋膜炎不同的是,足底筋膜炎屬於慢性發炎且好發在年齡較大或過度使用該部位的患者;而僵直性脊椎炎所引起的接骨點疼痛,則是一陣一陣的疼痛,症狀起伏可能較大,族群較年輕,與自體免疫發炎相關。

▲雙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又升主任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趨多元 嚴重有後線生物製劑

此外,僵直性脊椎炎與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有很大關係,百分之95以上的患者均具此種抗原,典型症狀有慢性下背痛、晨間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而在治療方面,張又升主任則提到,隨著醫藥技術的進展,僵直性脊椎炎治療選擇也相當多元,除了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外,若症狀持續沒有改善,也有生物製劑可以使用,上述該名籃球選手在施以口服藥物未能完全緩解後,改採生物製劑治療,病情也因此獲得更穩定控制。

僵直性脊椎炎要運動保健 確保關節活動範圍

張又升主任提醒,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相當重要,其目的在於保持關節、脊椎和胸廓的活動範圍,不過仍應避免過度激烈或需要衝撞的運動,如果關節或週邊接骨點疼痛長期無法治癒,建議盡快到免疫風濕科檢查,避免關節組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同時也呼籲民眾,如面臨下背痛、晨間僵硬或接骨點疼痛症狀超過三個月,應及早就醫檢查、及早接受治療。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