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留學生罹新冠肺炎,恐社區感染? 公衛專家指機率低

日本女學生在台灣感染新冠肺炎,引發各界擔心是否有社區傳播疑慮。對此,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在社區裡的無症狀感染個案,只要無症狀個案未達150名,通常爆發社區流行性的可能性較低。(圖非當事人)

日本女學生2月入境台灣留學,6月20日課程結束後返日,卻在入境機場時,確診為新冠肺炎陽性,引發各界擔心是否有社區傳播的疑慮。對此,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在社區裡的無症狀感染個案,只要無症狀個案未達150名,通常爆發社區流行性的可能性較低。

症狀前期感染個案 3天前具感染力
陳秀熙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可分為症狀前期個案、症狀個案、無症狀個案三種。症狀前期個案一開始沒有任何症狀,但症狀出現前約3天具感染力,之後會變成有症狀個案;症狀個案則是出現症狀後,3到5天病毒量最高,具傳染力;無症狀個案則是持續沒有症狀,也無法得知其傳染力高低。
根據醫學期刊《Science》分析,症狀個案佔所有確診者的38%、症狀前期個案佔46%、無症狀個案僅佔10%,陳秀熙指出,許多人常把症狀前期個案及無症狀個案混為一談。

台灣無症狀個案22名 專家:社區感染力不高

針對境外移入居家檢疫後的個案,陳秀熙說明,若境外移入個案有症狀,國內採取核酸檢測方式防疫;至於症狀前期個案及無症狀個案,則採取居家檢疫14天隔離,使得症狀前期個案者若轉為症狀個案,此時,再進行核酸檢測,在社區裡落實、半落實及不落實情況下,雖然目前維持零確診,但仍潛藏社區感染風險。
陳秀熙指出,3月19日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面入境管制,因此,幾乎沒有無症狀前感染個案,推算約有22位無症狀感染者,等到發生症狀後,都已前往醫院。在社區裡的無症狀感染個案,只要無症狀個案未達150名,通常爆發社區流行性的可能性較低。
避免社區感染 檢視外籍學生及人士防疫措施
不過,由於我國因應症狀前期個案與無症狀個案皆採取居家檢疫,若無症狀則不篩檢。陳秀熙提醒,若未落實居家檢疫,以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有可能造成擴大感染的風險。
針對這次日本女學生的個案,陳秀熙認為,焦點不應該於究竟是在台灣感染或是日本檢測有問題,而是應該藉此檢視出入境檢測措施的必要,並針對外籍學生及人士進行防疫措施進行檢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