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炎熱易孳生病媒蚊 出現4大症狀快就醫

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入境時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才能及早診斷,避免症狀加劇。

連日來高溫炎熱,加上梅雨季節影響,一定要做好環境整潔的工作,才能避免病媒蚊孳生!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指出,現正的氣候型態正適合病媒蚊孳生的環境,因此大雨過後,除了及時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包括樹洞、旗座、天溝及地下室等容易形成隱藏性孳生源的地方,也應主動巡視並徹底清除,才能有效杜絕蟲媒傳染病的發生。

新南向國家登革熱疫情多 前往這些地區要注意

根據新南向國家登革熱疫情數據顯示,截至五月,印尼累計報告近50,000例,馬來西亞累計報告46,713餘例,越南累計報告26,857餘例,泰國累計近14,100例,新加坡累計報告8,217例,菲律賓累計報告49,234例病例。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提醒,因此要往來兩地的民眾,更應做好防範措施。

從事戶外活動 防曬、防蚊措施不可少

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除了應先塗防曬產品預防高溫傷害外,約間隔15分鐘後可使用由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才能做足防曬及防蚊措施。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說明,根據108年的統計,總計1078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病例數前3名國家為印尼、越南、菲律賓,其中前3名的法定傳染病分別為登革熱、阿米巴痢疾以及屈公病。

返國出現疑似症狀 應主動聯繫並就醫

暑假期間若要前往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等流行地區,務必做好相關防護,像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等。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呼籲,若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入境時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才能及早診斷,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