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只能開刀? 除了手術還有「這」治療方式可選擇

肝癌電燒是透過超音波定位肝臟腫瘤的位置,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燒針放至預作電燒的地方,依據腫瘤大小及位置進行燒灼,範圍直徑可達6公分。

在台灣肝癌位居死因第二位,一年就奪在約八千條人命,堪稱台灣國病!治療上,得針對病患腫瘤大小、數目、位置、肝功能,以及是否有肝臟外轉移、血管侵犯或其他身體狀況,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許秉毅醫療副院長指出,早期肝癌者可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或肝癌射頻燒灼術(電燒治療),其中若不願意或不適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者,則肝癌電燒則是較佳的治療選擇。

特殊部位肝癌治療 需藉注射人工腹水進行

肝癌電燒是透過超音波定位肝臟腫瘤的位置,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燒針放至預作電燒的地方,依據腫瘤大小及位置進行燒灼,範圍直徑可達6公分。許秉毅醫療副院長提及,若為靠近肺部、胃腸或心臟等特殊部位較困難執行電燒的肝癌,院內消化內科醫師也會藉由注射人工腹水進行有效治療,以避免傷害到其他重要器官。

肝癌主動防禦系統 了解是否為肝癌高危險群

雖然預防勝於治療,但最重要仍是及早啟動「肝癌主動防禦系統」。許秉毅醫療副院長說明,「肝癌主動防禦系統」是衍生於「汽車主動防撞系統」的觀念,包括從過去定期抽血檢查中,了解自己是否是高危險群,若為肝炎患者則應積極防制,像是C型肝炎患者,透過服用二至三個月的口服藥就能有效根除C肝病毒。

定期篩檢 遠離肝癌危害

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且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2倍,則應一天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以降低罹患肝癌發生率。許秉毅醫療副院長提醒,最後則是定期篩檢肝癌,並持之以恆,尤其 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帶原者以及任何慢性肝炎患者最好每半年就接受一次檢查,早日啟動自己的「肝癌主動防禦系統」,才能遠離肝癌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