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最得力助手! 「AI」輔助判讀X光快速且精準

氣胸病灶不易察覺,人工智慧(AI)輔助判讀系統的應用,讓臨床醫師輕鬆又容易診斷出病人有氣胸現象,並馬上做出適當的醫療處置,提升患者治療的即時性。

近年來,人工智慧(AI)的發展不斷朝向醫療領域,正在發展的醫療應用,如:影像的辨識系統,已漸漸在臨床使用,AI可幫忙臨床醫師做第一輪的判讀,改善醫師判讀X光片的品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在今年初開始引進人工智慧輔助判讀系統,來協助醫師診斷X光片之作業。

氣胸不易察覺 AI判讀揪病灶

日前有一位年約21歲年輕女性,騎機車摔車,全身多處擦傷,由救護人員緊急送至南投醫院急診室。急診室醫師經診察後開立腹部電腦斷層檢查、一般胸部X光檢查及手腳等放射學影像檢查。放射科檢查完成後,放射影像一上傳人工智慧輔助影像判讀系統,電腦系統馬上判讀胸部X光有氣胸病灶並標示出相關位置。

放射科葉偉成主任表示,該名患者之氣胸病灶不易察覺,人工智慧(AI)輔助判讀系統的應用,讓臨床醫師輕鬆又容易診斷出病人有氣胸現象,並馬上做出適當的醫療處置,提升患者治療的即時性。

醫療新紀元 AI輔助已開始應用在臨床上

以人工智慧判讀患者的X光,可以立即辨識,掌握病人的狀況,馬上提出異常警告,使放射科醫師在判讀上更精準有效率。

南投醫院自升格為區域醫院以來,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不遺餘力,引進胸部X光、乳房攝影、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等人工智能(AI)影像輔助判讀系統,極大化提升南投醫院的在地醫療品質,造福南投地區民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