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立功勞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蔓延,各國都在尋找有效藥物。如今台北榮總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第六介白質(IL-6)藥物,成功搶救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目前這項項藥物,也列入指揮中心最新版的治療指引中。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蔓延,各國都在尋找有效藥物。如今台北榮總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第六介白質(IL-6)藥物,成功搶救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目前這項項藥物,也列入指揮中心最新版的治療指引中。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表示,抗IL-6抑制劑有助改善細胞激素反應,使患者病情獲得控制,不過潰瘍、腸道患者須小心使用。

抗生素、升壓劑治療無效 抗IL-6抑制劑剋肺部風暴
北榮收治的患者是一位老太太,由別間醫院轉診而來,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當時情況危急,到了需要使用葉克膜的程度,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採用抗IL-6抑制劑治療,當時全球還沒有其他國家採用此方法治療新冠肺炎,4月9日使用藥物後,肺部浸潤情形改善明顯,後來順利拔管。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廖顯宗,此患者症狀為休克、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及葉克膜,到院前己用過強效、廣效抗生素,以及升壓劑治療二、三週,治療反應不佳。可能是由於病毒感染後,身體產生細胞激素風暴,影響心、肺功能,才決定給予抗IL-6抑制劑,最後成功治癒這名重症個案。抗IL-6藥物已列入今年6月17日指揮中心公佈第7版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中。
點滴注射560毫克 兩、三週陸續拔管撤掉葉克膜
蔡長祐主任說明,過往研究發現,針對肺部發炎或其他免疫系統引起的細胞激素風暴,使用抗IL-6抑制劑,有助於改善症狀,而肺部發炎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症之一;至於其他疾病如惡性血癌,血液造血系統的癌症疾病,有一種叫做CAR-T的治療方法,在研發過程中,因為病人也是產生嚴重的肺部細胞激素風暴,後來也是使用此藥抑制發炎反應。
治療方式主要是採用點滴注射型態,施打劑量依照患者體重而定,廖顯宗醫師說明,該名病人約70公斤、每公斤8毫克,總共在一天內分兩次施打,隔天照X光發現,肺部浸潤情形改善非常多,然後約兩、三週陸續拔管撤掉葉克膜。

藥物改善細胞激素反應 潰瘍、腸道患者小心使用

蔡長祐主任也說,很多疾病造成死亡,不是原始病毒引起,而是發炎反應、破壞組織而致死,抗IL-6抑制劑就是改善細胞激素反應,使患者病情獲得控制,並非直接對抗病毒本身。該院使用的藥物主要用在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健保已納入用藥,但要用於其他適應症,必須經過專案申請才可以使用。醫師提醒,此藥是免疫抑制劑,因此要評估感染情況,以免過度的免疫反應,傷害身體組織,同時少數的副作用為腸壁變薄,可能會有穿孔的危險性,若有潰瘍或腸道疾病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嚴格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