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也會過勞! 你也是不打網球卻得網球肘的高危險族群?

網球肘主要症狀為手肘關節外側,且在肱骨外側上髁有明顯的壓痛,通常在進行抓握的動作時會感到疼痛;或是當手腕向下彎曲時會出現握力變弱、手臂無力的情形。

門診中常見病人因為手肘痠痛無力來就診,每當告知為網球肘時,大部分的反應都是:「奇怪!我又不會打網球,怎麼會得到網球肘呢?」事實上,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附近肌腱炎的統稱,因好發於網球運動員,故被稱為「網球肘(Tennis elbow)」。

網球肘抓握動作易疼痛 肘關節通常不腫脹、紅熱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曾裕芳醫師表示,網球肘主要症狀為手肘關節外側,且在肱骨外側上髁有明顯的壓痛,通常在進行抓握的動作時會感到疼痛;或是當手腕向下彎曲時會出現握力變弱、手臂無力的情形。

曾裕芳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疼痛的範圍可擴展至前臂及腕部等部位,呈放射狀分佈,但肘關節不腫脹、不紅熱;若疼痛持續惡化會使手肘活動受限,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

這些狀況易發生 主婦、運動員、音樂家最常見

哪些族群容易罹患網球肘?曾裕芳醫師指出,因過度前臂勞動、握拳旋轉或手部需時常握、拉、推及提重物等工作,如搬運提重勞動業者、網球、羽球、乒乓球運動員及樂器演奏家、家庭主婦、清潔工等。

中醫治療 推拿、針灸、按摩為主

在中醫的觀點,網球肘屬於痹證、傷筋及肘勞的範疇,是因過度勞累、用力過猛而勞傷筋脈,使肘部筋脈氣血運行不暢、風寒濕邪積聚肘關節、絡脈失和、瘀血內阻所致。中醫在治療上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剝離黏連、活血止痛為主,可從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來改善。

防止網球肘復發 定時休息+關節運動可改善

曾裕芳醫師提醒,若工作需要,經常要屈伸手腕動作,應定時休息,避免長時間持續反覆;平時也可做一些運動,如腕關節屈伸、肘關節屈伸及前臂旋轉活動等動作,通過關節主動活動、牽伸放鬆和肌肉力量訓練,來保持關節活動度、增加組織柔韌性、緩解肌肉緊張、減輕疼痛、加強關節的動態穩定性,藉以來增強腕伸肌抵抗過勞損傷的能力,防止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