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抗炎食物

發炎是一種身體的自我保護措施,意指身體正在對抗可能對人體有害的東西(受傷、感染或毒素)以試圖自癒的自然過程。如果是急性發炎,大約只會持續幾天,但如果是慢性發炎,就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傷害。慢性發炎與許多常見疾病有關,例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關節炎和阿茲海默症等,所幸我們可以用食物來對抗慢性炎症。與其一再`小心嚴格控管發炎性食物,例如糖、汽水、精製碳水化合物、酒品、紅肉和加工食品,不如多攝取含有減輕發炎的美味食物。

蔬菜

像瑞士甜菜、菠菜和羽衣甘藍等綠色蔬菜以及花椰菜、抱子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具有強大的抗炎作用,可降低體內炎症水平,若是與鱷梨搭配還可以加強抗發炎效果。辣椒以及生蘑菇或稍微烹煮過的蘑菇也含有某些可以減輕炎症的酸。

漿果

巴西莓、草莓和藍莓等漿果富含抗氧化劑,可以減少炎症並增強免疫力。只要將它們製成超級營養冰沙、搭配燕麥片或是風靡全球的「巴西莓果碗」(Acai Bowl)等都是美味又健康的料理方式。

魚和堅果

omega-3脂肪酸是對抗炎症重要利器,鮭魚和沙丁魚可能算是omega-3的超級來源食物。此外,種子和堅果也具有抗炎作用,在飲食中添加大麻籽、亞麻籽、杏仁和核桃都有助減少炎症。建議可以將在早餐、沙拉或蔬菜上撒些堅果。

薑黃

薑黃含有大量薑黃素成分,具有超強的消炎作用,這也是薑黃會迅速普及的主要原因。建議將這種超級食物香料添加到湯、穀物和調味料中,專家提示可以加入新鮮研磨的黑胡椒以增加薑黃的吸收。

生薑

生薑有助緩解炎症,同時也是胃部不適的自然療法。建議可以與蔬菜拌炒,或是搭配魚一起食用,也可以混入餅乾原料中添加風味。

多多補充水分有助緩解體內炎症,也可以泡些茶增加變化。綠茶或紅茶含有具抗炎作用的類黃酮,建議自己在家沖泡,盡量避免市售的茶品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Reference : 

7 Anti-Inflammatory Foods to Eat Every Day for Long-Term Health and Happiness

參考資料:7種抗炎食物 https://pse.is/SEBDA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