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是肺阻塞首因! 想要呼吸順暢從「這件事」開始

吸菸是導致肺阻塞首要的危險因子,而菸癮是戒菸難以成功的主因。

55歲的王先生是位公車司機,國中開始吸菸,現在每天菸量2包左右。最近半年以來,在日常活動的時候明顯感到比較容易喘,爬兩層樓就需要休息。至診所求治後因疑似有肺部問題而轉至成大醫院胸腔科,最後診斷為肺阻塞。

替代療法合併戒菸藥物 克服尼古丁戒斷症狀

為了避免肺功能繼續惡化,郭鈞瑋主治醫師鼓勵王先生戒菸。因為尼古丁成癮指數偏高,建議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合併另一種戒菸藥物,來克服沒吸菸時造成的尼古丁戒斷症狀。在醫師及戒菸個管師的配合之下,王先生六個月以來不再吸菸,過去的菸咳、痰多及口臭也因此消失,半年後追蹤的肺功能也發現氣流阻塞的程度有所改善。

40歲吸菸男易好發 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鈞瑋說明,肺阻塞是一種因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呼吸道狹窄和吐氣氣流阻塞的疾病,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吸菸男性,主要症狀包括咳嗽、痰多、胸悶和漸進式的呼吸困難,初期症狀與感冒或氣喘類似,在拖幾年後,肺功能持續惡化導致呼吸費力和缺氧症狀越來越嚴重。

吸菸健康害處多 求助戒菸門診提升成功率

吸菸是導致肺阻塞首要的危險因子,而菸癮是戒菸難以成功的主因。除了行為模式改變之外,郭鈞瑋主治醫師說,尼古丁替代療法及其他戒菸藥物均被證實有助於提升戒菸成功率;醫院除了戒菸門診之外,有戒菸醫師資格之胸腔內科醫師也可以執行戒菸業務,患者可以在同一診間處理兩個問題,節省排隊看診的等待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