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BABY前好焦慮? 免驚!「孕產計畫書」全攻略幫你

媽媽們可以拿著孕產計畫書做功課,針對不了解或是不知道如何決定的項目詢問產前衛教室與醫。

過去醫病之間有極大的資訊與知識落差,尤其生產這件事情,陣痛中的產婦與焦急的家屬往往無法冷靜快速的做決定,經常是進醫院的那刻就完全交由醫師全權決定。但隨著現在網路發達,醫療自主權抬頭,民眾知識水平漸漸提升,再加上醫療資訊普及,許多媽媽前輩們也會在網路上分享自身的生產經驗,備孕的準媽媽們會從懷孕的那刻開始做功課。為此,孕產計畫書便應「孕」而生,為順產打頭陣。

孕產計畫書 詳細記載生產各種狀況

「孕產計畫書」羅列許多從入院待產開始可以讓孕婦選擇的項目,與自然產、剖腹產各可以選擇的藥物與醫材,以及產後母嬰照護、月子調理、疫苗施打等。媽媽們可以拿著孕產計畫書做功課,針對不了解或是不知道如何決定的項目詢問產前衛教室與醫。

在充分了解生產的過程與各項選擇的差異、優缺點與風險的背景下在生產前預立決策,可很好的緩解對於生產的焦慮。即使入院後陣痛中,醫護人員仍可根據上面的決策為準媽媽們做好準備,讓生產的過程更安心更舒適。

生產過程變數多 需依照實際狀況調整產程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嘉琪表示,生產的過程中變數很多,母嬰安全才是重中之重,所有在產前預立的醫療決策都需要保留彈性變更的空間,醫師會根據當下母嬰狀況與產程進展與產婦們討論是否更改項目。

另外,也不建議拿其他醫院的孕產計畫書去要求產檢醫師配合,因為每個醫院孕產計畫書中的項目都是經過該醫院人力、相關設備、藥物以及政策可以配合的狀態下評估過後才開放給孕產婦們選擇,尊重專業,才能平安的順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