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爾蒙不足 影響身心健康有這三件事

睪固酮對於男性而言有三個功能,包括正向思考、性功能表現、維持肌肉量以及骨骼密度。一旦分泌不足,當心型男變大叔,身心狀況跟著受影響。

中年過後,小腹越來越中廣,從型男變大叔,飲食無肉不歡、運動量減少等不良生活型態,小心男性更年期提早報到!高雄立市民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卓孟德表示,男性30歲前,荷爾蒙持續增加,是由於肩負著傳宗接代的工作,不過,如果沒有維持運動習慣,或保持充足睡眠,男性荷爾蒙容易隨著年紀增長慢慢遞減,逼近40歲時,下降趨勢更為明顯。

睪固酮維持肌肉量、性慾 影響正向思考

卓孟德醫師說明,睪固酮對於男性而言,最主要有三個功能,在心智方面的表現為正向思考,在性功能方面則是會引起性慾,同時血液中的睪固酮,也有助於維持肌肉量以及骨骼密度,因此,睪固酮不足的患者會對身心健康,造成下列三種影響。

1.負面思考:以往決定事情A就是A、B就是B,到了4、50歲以後,男性荷爾蒙不足,想法變得猶豫不決,許多人會覺得家裡多了一個媽媽,就是因為正向思考這件事減少了。

2.影響性功能:以前覺得太太是最漂亮的女生,後來卻顯得清心寡慾,對太太「性」趣缺缺,就是因為男性勃起功能,以及性方面的表現,慢慢跟著變差。

3.肌肉量及骨質密度減少:肌肉量減少代謝率下降,一旦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即使和過去吃一樣的東西,為什麼以前不會胖,現在越吃越胖,就是因為代謝率下降。

聖路易氏男性更年期量表 三項回答是需留意

那麼到底該如何診斷睪固酮不足?卓孟德醫師指出,美國聖路易大學設計了一個「聖路易氏男性更年期量表」,共有十個問題,男性可先行透過自我檢測量表進行檢測。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負重運動與充足睡眠 鞏固維持男性荷爾蒙
若以上十個問題,有三項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此時,則需要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最後由醫師進行綜合評估,若低於標準值,就表示已邁入男性更年期,需在醫師的診斷及協助之下補充男性荷爾蒙。

卓孟德醫師提醒,維持男性荷爾蒙最重要的二件事,就是負重運動與充足睡眠,男性朋友年輕時,就要好好留意自已的體能狀況,才能使睪固酮不會因為年齡跟著往下墜,保持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