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不背書 蜆湯熬一小時 真的能護肝
老阿嬤讓孫子喝湯治病的驗方,可能並非無稽之談。大陸福州大學生物工程研究所教授饒平凡來台發表研究指出,把蜆仔熬湯一小時後,湯中形成的奈米膠束,可把胺基酸類的「鳥氨酸」包覆於其中;當它進入體內,可進入肝臟而達到促進肝細胞生長的效果。

不過,國內肝病學者專家對此說法持保留態度。

饒平凡昨應邀來台參加「國際保健食品因子大會」,發表「湯的威力」論文,他說,世界各國的飲食與口味雖天南地北,但無論菜餚主餐為何,餐桌上多半會搭配以肉類、海鮮或蔬菜熬煮的湯。

他表示,在許多國家,湯不僅是佳餚的一部分,喝湯還是千百年來人們保持日常健康最簡單的方法。例如雞湯,傳統上就是用於緩解一般感冒症狀;在中國也有用鯽魚湯來治療產婦乳水不足的說法;日本、福建及台灣都有人喝蜆湯來保肝。

為了研究蜆湯的療效,饒平凡發現,以一斤的蜆搭配一公升的水熬煮一小時,湯中形成了六十至七十nm(奈米)的膠束,將胺基酸類的鳥氨酸包埋於其中。他說,這些奈米顆粒進一步進行體外實驗,可促進肝細胞生長,所以可達到保肝和護肝功效。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則對於上述研究持保守看法。他認為,不論吃蜆肉或喝蜆湯,都只算是補充蛋白質和礦物質,也許可增強體力;但它畢竟不是藥物,無法讓肝病患者痊癒。
坊間流傳不少舒緩經痛的方法,包括吃巧克力、黑糖等甜食,或熱敷、瑜伽等,醫師指出,上述方法只能緩解輕度疼痛,如果持續疼痛,甚至吃止痛藥都無法改善,必須就醫並仔細檢查,以便瞭解有無器質性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