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最怕餓肚子! 得舒飲食三餐這樣吃

得舒飲食五原則,設計出中、西式全日飲食菜單,讓有需求的民眾,不用挨餓,健康吃,除了控制血壓、血糖,還能維持健康體重。

用嚴苛的減重方法,如節食,通常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約有90%以上的人會復胖。而你一定也聽過,得舒飲食減重法,其於2020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公布為最佳飲食排行第2名,特色是透過攝取富含高鉀、高鎂、高鈣及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包含水果、蔬菜、穀類、堅果以及好油,肉類則以魚、雞等白肉為主,能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強調清淡飲食但非無味道,達到降低血壓的目標。

得舒飲食五原則 吃對控制體重不挨餓

其時,得舒飲食最初設計是針對高血壓或高血壓前期病人的飲食法,而目前許多實證指出,得舒飲食連續2週,不僅降低8%~10%血壓,還可以健康減重。

對此,臺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室運用得舒飲食五原則,設計出中、西式全日飲食菜單,讓有需求的民眾,不用挨餓,健康吃,除了控制血壓、血糖,還能維持健康體重。

菜單設計有難度 絞盡腦汁開菜單

陳怡如營養師說得舒飲食設計最困難點在「天天5+5蔬果」,這麼大量的蔬果量,如何設計在一天的菜單內且讓人願意全部食用完,耗費廚師與營養師許多腦力,最後除著重在新鮮多樣化食材的搭配選用,部份則以綜合蔬果汁取代。

此外,全穀雜糧類也是得舒飲食的重點,提供豐富多樣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考量部份民眾不適應全部使用全穀雜糧為主食,此次設計部份套餐的主食利用雜糧與白米、紫米依比例混合搭配烹煮;部份套餐的主食會利用雜糧與地瓜、山藥等較有味道的根莖類一起搭配烹煮,提升適口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