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節吃粽最怕胖! 營養師獨授減重3秘訣

想要熱量較低的,可選擇餡料未加油,水煮、蒸熟或未精緻穀類取代糯米的方式製作,都可幫助在食用時減少熱量的攝取。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連續四天的假期,不只交通塞車,連體重也可能「塞起車」來。逢民俗的三大節日之一,美食王國的台灣,市面早已推出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各式粽子,應有盡有,讓人忍不住想要多嘗一口,但粽子熱量取決於粽子包的方式與內餡,市面一顆粽子的熱量約200~1500大卡不一。

餡料決定你的胖瘦  3疾病食用要當心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營養師柯秋凉表示,如果想要熱量較低的,可選擇餡料未加油,水煮、蒸熟或未精緻穀類取代糯米的方式製作,都可幫助在食用時減少熱量的攝取。

而罹患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需注意碳水化合物及油脂之總量,可做相同類食物份數的代換,像是當餐吃了一顆粽子,則取代當餐的飯量(需視粽子大小調整);腎臟病患者則需注意高鹽分的沾料與含磷高之全穀類(如糙米、五穀米等);腸胃不良者應避免一次攝取過多量,建議從少量開始。

選對食物輕鬆瘦 把握3重點準沒錯

若在端午佳節不小心吃了過多的熱量,柯秋涼營養師提供以下幾招,讓您健康輕鬆享瘦:

1、設定合理減重目標:在均衡飲食的觀念下,毎日約減300-500大卡的熱量,毎週減少約0.5公斤。

2、規律的運動習慣:由少量漸增,最好能維持毎日運動,毎次能持續30分鐘,只要能站就不坐,只要能走就不坐,只要您願意,一定可以找出時間。

3、調整生活型態:避免睡前吃消夜、改掉喝飲料習慣,常量體重,時時提醒自己。

此外,美食當下,人人皆想品嚐,柯秋涼營養師建議,不一定要隔絕美食,只要記得選對食物聰明吃,就能維持健康與體重,面對減重課題,不二法門就是運動與飲食雙管齊下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如此就能輕鬆享「瘦」健康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