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 多攝取6類食物吃出抗癌力

「我的餐盤」有6口訣防癌好食力飲食方針,包括每天早晚各一杯奶類、每餐含一拳頭的水果及蔬菜、每餐的飯量與蔬菜相當、蛋白質的選擇應以豆魚蛋肉為順序,最後則是搭配每餐一茶匙的堅果量,就可簡單吃出健康好活力。

在台灣,癌症已38年蟬連十大死因之首,108年癌症死亡人數占28.2%,不過,根據WHO指出,透過每日攝取足夠6大類食物及少油、少鹽、少糖及適當的身體活動,有30至50%的癌症是可避免的,因此為了鼓勵民眾營造健康生活型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以「我的健康餐盤」推動防疫新生活運動,鼓勵民眾在家烹飪,遠離易致癌的食品或烹調方式,吃出健康。

養成均衡飲食 降低罹癌風險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106年每約5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與前年相比增加了5,852人,其中又以大腸癌為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主要因不均衡的飲食、缺乏身體活動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相關;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從日常生活中就應攝取足夠的奶類、全榖雜糧、蔬果、油脂及堅果種子、豆魚蛋肉等營養,才能降低病症找上門的風險。

掌握6口訣防癌好食力 吃出健康好活力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就與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推出「我的餐盤」,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張惠萍主任指出,「我的餐盤」有6口訣防癌好食力飲食方針,包括每天早晚各一杯奶類、每餐含一拳頭的水果及蔬菜、每餐的飯量與蔬菜相當、蛋白質的選擇應以豆魚蛋肉為順序,最後則是搭配每餐一茶匙的堅果量,就可簡單吃出健康好活力。

搭配健康生活五原則 遠離癌症找上門

此外,除了透過均衡飲食,也應搭配健康生活五原則,包括「戒菸檳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定期篩檢」等,才能遠離癌症找上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在家烹飪時,應盡量選擇當令彩色蔬果,以幫助促進腸胃蠕動,增強免疫力,並選擇富含Omega-3的魚類,或以白肉取代紅肉補充優質的蛋白質,而在烹調時也可使用像薑黃、薄荷等含抗氧化成份的辛香料,也有助於抗發炎並降低癌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