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洋蔥!阿明爸爸的願望 盼催生「憨老幼共融家園」助弱勢

苗栗幼安教養院林勤妹院長照顧多重障礙的阿明,期盼早日住進老憨兒園家園得到更專業協助,完成阿明爸爸的願望。(照由苗栗幼安教養院提供)

一名48歲的阿明重度多重障礙,多年來,安住在苗栗幼安教養院,體弱多病的他習慣性腸阻塞,經常進出醫院,連吃飯、刷牙、如廁都需教保老師協助,老化急遽加快,進出醫院頻率更加頻繁,80幾歲老父母原本寄望由阿明哥哥接手照顧,然哥哥卻在5年前癌症逝世,父親也跟著撒手人寰,孩子的未來不知道能寄託在哪裡?

九成院生為中低收戶 老寶貝健康管理成問題
林勤妹院長更舉例,一位70歲多重智能障礙的阿權,10年前,父母親送來教養院後,因為債務關係再也找不到人,前幾日,護理師發現阿權早上起床時,走路怎麼歪一邊,察覺有異狀,趕緊送醫進行斷層檢查與抽血,確診為中風,目前正在住院中,因為沒有家人,所有費用皆由教養院吸收,諸如此類的個案,在院內比比皆是。

目前苗栗幼安教養院共有138名院生,70多位沒有家人,九成院生是中低收入家庭,其中有27名院生超過45歲,最高齡的一位老媽媽己經80歲。林勤妹院長指出,創辦人10年前就發現「孩子會老,接下來怎麼辦?」積極思考如何讓老憨兒、多重障礙的老寶貝們,活得更有尊嚴。

老幼共融全新概念 身心障機構邁入多元化
「院生們到了一定年齡,基於健康考量,需要更專業的協助與陪伴。」林勤妹院長說,籌劃許久的老憨兒家園,朝向老幼共融的模式規劃,感謝一位林老先生,捐贈苗栗車站旁三百坪的土地,目前己完成過戶,主體建築物正在申請流程中,預定今年底動土興建,約一年半完成。
憨老共融福祉園將可提供約30位老化中重度身心礙者全日型照顧,30位社區中重度失能老人日間照顧服務,附近許多學齡前的身心障礙者,未來也能得到課後協助與照顧,部分空間將提供社區兒童與民眾使用。參考日本、德國、荷蘭等先進國家,身障機構並非單一性,而是採取老幼共融的概念,讓更多人可以進來活動。

打造憨老共融福祉園 身心障礙者安居終老

林勤妹院長指出,未來主體建築興建完成後,讓老憨兒跟這些多重障礙的孩子,感覺到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回歸社區,慢慢融入正常人的生活,這也是幼安一直在走的路。

「身心障礙者年紀漸長,成了老父母們心中永遠的牽掛,走到人生盡頭,仍卸不下重擔。」林勤妹院長說,沒能讓阿明的父親在生前,看見老憨兒家園興建完成,她感到相當抱歉及愧疚,想到這些家庭沉重的身心負荷,更是流下不捨的眼淚,期盼社會大眾支持幼安,打造一座專業照護的老憨兒家園,給他們一個安居終老的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