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開冷氣,晚上睡覺竟滿頭大汗 醫師解析夜汗原因

家醫科醫師Donald Ford表示,夜汗的原因多元,包含更年期、疾病、藥物副作用、焦慮症等,但大多數常見原因都是可以治癒的,若持續超過1周,無特殊疾病,建議求助醫師。

無論熱天、冬天,睡覺時仍滿身大汗,你有夜汗困擾嗎?家醫科醫師Donald Ford表示,夜汗的原因多元,包含更年期、疾病、藥物副作用、焦慮症等,但大多數常見原因都是可以治癒的,若持續超過1周,無特殊疾病,建議求助醫師。

夜汗的常見原因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衛教網站,Donald Ford提到,夜汗必須根據病因來治療,常見原因如下:

-更年期

-感染

-治療糖尿病或憂鬱症的藥物。

-荷爾蒙失調

-神經系統問題,焦慮症和壓力。

-藥物濫用和成癮

-某些類型的癌症

更年期夜汗 試試看改變生活

夜汗是更年期女性常見症狀,醫師建議可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

-飲食均衡。

-定期運動。

-防曬。

-服用正確的維生素和補品。

-生活保持活力

Donald Ford指出,更年期婦女,可以避免咖啡因、酒精、辛辣食物和香煙,維持健康生活習慣,許多更年期夜汗幾年後可舒緩,少數人會延續下去。

可能引起夜汗的藥物、疾病

Donald Ford提到,常引起夜汗的藥物,包含一些糖尿病藥物,如果血糖水平過低,患者可能會出夜汗。此外,治療癌症的荷爾蒙療法及某些抗憂鬱藥物也可能引起夜汗。

至於引起夜汗的疾病:

-焦慮或自體免疫性疾病

-感冒和流感類的病毒性疾病

-濫用或戒斷藥物,如鴉片類藥物、大麻、古柯鹼或酒精等。

-睡眠障礙,如夜驚、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Donald Ford解釋,夜驚是一種患者會突然從睡夢中驚醒的睡眠障礙,與情緒有關,而夜汗可能是夜驚的症狀,也有些夜驚患者不會有夜汗。

如何紓解夜汗?

Donald Ford建議,夜汗應根據病因來改善,例如,如果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則避免在上床睡覺前進食,並抬高床頭。如果是更年期夜汗,或荷爾蒙失衡的狀況,則應注意心血管保健,均衡飲食和體重健康,或諮詢醫師。

Donald Ford表示,大多數夜汗都很輕微,若持續超過1周,且無明顯疾病,建議求助醫師。

參考資料:

Frustrated By Night Sweats While You’re Sleeping?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