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差額特材新制暫緩! 三共識盼達成醫病雙贏

關於目前特材在各醫療機構出現收費差異過大問題,健保署皆願意處理,加上政策討論過程之行政程序完備,能否達到充份溝通仍可持續討論,可望能以共創醫、病、健保三贏的政策為目標。

為解決醫病資訊間的落差且能促進醫病良性溝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邀集各界代表,並由陳時中部長親自主持,召開8大類自付差額特材核定費用溝通討論會,會中達成三點共識,其中原訂8月1日上路的新制延期實施但不要拖太久,先處理極端不合理價格的特材,以保障大多數病患的權益。

醫材差額原8月上路 付費天花板惹議

根據健保法第45條規定,健保給付之特材得訂定給付上限及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得收取差額之上限,因此健保署針對現行八大類民眾自付差額特材訂定費用,並以臨床實證為基礎,確認依功能分類。

健保署表示,此新制是參考各院所採購價、市場販售價、國際價格,以及考量醫院合理的管銷成本,並依法匡列八大類「民眾自付差額」醫療器材,訂出醫療院所向民眾收費上限,並經109年5月特材共擬會議通過,原訂8月1日實施。

釐清各界疑慮 陳時中親上火線

政策公布後引發醫界疑慮,因此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與薛瑞元次長也親上火線,與各界對話。陳時中部長指出,關於目前特材在各醫療機構出現收費差異過大問題,健保署皆願意處理,加上政策討論過程之行政程序完備,能否達到充份溝通仍可持續討論,可望能以共創醫、病、健保三贏的政策為目標。

健保署喊話推政策前持續溝通 共創醫病雙贏

最後達成三點的共識包括,原訂8/1實施八大類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將延期實施、優先處理極端不合理價格的特材,並參考國際價格評估合理性,第三點則是儘速強化醫材資訊透明公開,以淺顯易懂文字協助民眾了解醫材功能以利選擇。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強調,為讓醫護人員能擁有快樂的工作環境,且照顧民眾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再推出各項政策前,健保署也將持續與各界持續理性溝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