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養成好習慣不是難事

養成好習慣一點也不難,關鍵就在於「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只要關注小細節,養生法門人人都可以持之以恆。

每個人都想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為自己健康奠定基礎,但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應酬、宵夜等習慣,不僅傷身,更使身體生理時鐘因此大亂;根據《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一書中分享,健康從養成好習慣開始,好習慣還會帶來更多好習慣,而養成好習慣一點也不難,關鍵就在於「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只要關注小細節,養生法門人人都可以持之以恆。

讓自己睡滿七小時 大腦思緒更清晰

不論現在你過得有多糟,只要把握順時鐘過生活,就能幫助你找回正常生理時鐘,讓身體回到正常軌道;作者薩欽.潘達在書中指出,包括8小時限時進食,也就是不需刻意精算卡路里下,在對的時間飲食,並每天至少讓自己睡滿七個小時,避免因睡眠不足造成大腦思緒混亂,失去飢飽感等問題,甚至長期下來,埋下肥胖的危險因子。

養成習慣關鍵 持續12週規律法則 

此外,持續12週規律法則,也就是每天從嘗試關注小細節開始,像是吃下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食物,逐步校準生理時鐘,持之以恆下,你就會感到身心逐漸舒暢的感覺;作者薩欽.潘達表示,尤其要懂得調整「光」與「照明」,所謂光就是影響生理時鐘的關鍵因素,主要因進入眼睛的亮光會刺激黑視素,讓身體明白該工作或休息,因此對的時間用光激活黑視素,在工作時能精神飽滿,休息時則能身心放鬆。

改變生活小細節 越活越健康

包括青少年、上班族、輪班工作者等,都能透過此養身法,達到身體健康目的;作者薩欽.潘達強調,尤其正在治療一種或多種慢性病者,更可透過此養生法的方式,讓自己從養成好習慣開始,漸漸遠離疾病纏身,只要改變生活小細節、培養好習慣,就能越活越健康。

內容摘至《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商周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