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是藉口! 「三高」不顧好學生也患眼中風

何明山醫師表示,視網膜靜脈阻塞形成的原因是血壓高所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使得管壁逐漸硬化,當血管壁發生病變時,會引發血栓,容易引起視力損傷,甚至失明。

一名約35歲碩博士學生,已有多年糖尿病病史,血糖都保持穩定的他,卻忽略了血壓問題,某日發現左眼視力模糊,還會看到莫名閃光狀物體,就醫檢查後確診為「眼中風」。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何明山醫師說明,眼中風即是視網膜的靜脈發生阻塞,依部位會分為中央型及分支型,嚴重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常以單邊眼睛出現突發性、無痛感的視力模糊表現,若錯失治療時機,失明機率極高。

糖尿病年輕化 「三高」問題都該兼顧

何明山醫師再解釋道,上述患者確診為中央型視網膜靜脈阻塞,雖兼顧了血糖與血脂問題,卻自認年輕忽略了糖尿病患者常見的「高血壓」,沒有持續服用藥物及追蹤血壓,檢查當下血壓高達160/100mmHg(一般血壓值約為120/80 mmHg以下),屬第二期高血壓。視網膜靜脈阻塞形成的原因是血壓高所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使得管壁逐漸硬化,當血管壁發生病變時,會引發血栓,容易引起視力損傷,甚至失明。

眼內注射救中風 健保有條件給付轉換機轉治療

近年視網膜靜脈阻塞治療方式有相當大的進步,何明山醫師說,針對眼中風,現在健保有條件給付注射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及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兩款藥物,治療不正常新生血管生長,後者更能降低發炎因子,避免造成視力持續惡化。何醫師補充,上述患者當初使用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一個月回診後發現效果不佳,便注意到可能是發炎問題導致,果斷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一星期後水腫問題便明顯消退,患者視力逐漸恢復。

「三高」患者預防眼中風 應從日常做起

何明山醫師最後提醒,預防眼中風要從飲食、運動、作息做起,尤其糖尿病患者是「三高」的高危險群,飲食避免太油、太甜,養成規律運動,勿抽煙,少熬夜。若發生類似單眼視力下降症狀,應趕快找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診斷,積極治療,切勿抱有僥倖心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