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出遠距醫療熱潮! 石崇良:努力向前邁進

一場疫情,燒出遠距醫療熱度!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眾所期待的新醫療浪潮,衛福部將持續努力攜手醫藥界,向前突破邁進。

一場疫情,燒出遠距醫療熱度!根據各縣市衛生局資料,居家檢疫者前來登記遠距醫療服務,就有3182間診所、269間醫院以及186家衛生所,由上述數字不難發現,民眾對於遠距醫療的需求及迴響,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其實早於107年5月11日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中明訂,有急迫需求者可申請遠距醫療,衛福部於今年2月10日和19日發出函釋,將有就醫需求的居家檢疫隔離民眾,納入遠距診療對象,法規早已奠定基礎。
法規奠定基礎 居家檢疫採急迫情形申請
石崇良司長說明,在《醫師法》第11條架構下,原本就可適用遠距醫療的山地、離島、偏僻地區,在修改規定後,除了急迫需求者,可申請對象如下列五款特殊情形,皆可適用遠距醫療。

一、急迫情形:此次居家檢疫當中,民眾不能出門但仍有醫療需求,稱為急迫情形。

二、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目前已有初步成果。

三、特殊情形:這是遠距醫療鬆綁最主要的地方,不限於地理偏遠,或是急迫情形,等於常規下就能夠進行。

1. 急性住院病人:急性住院病人,出院三個月內追蹤。

2.長照住宿型機構等住民:如長照護理之家、老人之家、安養院等機構,行動不方便的長者,也開放進行遠距醫療。

3.家庭醫師收案對象:開放家庭醫師及其整合照護的對象,進行遠距醫療。石崇良司長說明未來將建立遠距看診APP平台,目前正在籌劃中,家庭醫師皆可運用此平台,請民眾登入使用智慧醫療系統。

4.居家醫療:由主管機關認可的居家醫療計畫,目前居家醫療不用每趟都由醫師前往,可能三個月去看一次,交由其他專科護理師或護理人員,在居家照護時若有需求,可透過遠距詢問處在遠端的醫師。
5.國際醫療:目前長庚醫院、北醫醫院、三總、亞東醫院、高雄榮總、新光醫院六家醫學中心,都已提供國際醫療病人遠距諮商,採用視訊諮詢,可以察看X光片、MRI等等,皆在執行中。
遠距醫療導入日常邁向後疫情時代

石崇良司長指出,「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也明訂,在執行上需擬定計劃,呈報各縣市衛生局。包括該如何實行、在哪裡進行、由誰執行、項目為何、實行對象、是否有合作的長照機構,告知病人確認執行同意,以及資訊安全等等,就是為了保障患者的權益及隱私。

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在宅醫療需求也快速增加,加上資通訊技術進步與物聯網時代來臨,遠距醫療已是多數國家發展趨勢。石崇良司長表示,在法規上,「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已放寬上述對象,在日常中導入遠距醫療模式,且各自都有試辦計劃,後疫情時代,眾所期待的新醫療浪潮,衛福部將持續努力攜手醫藥界,向前突破邁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