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手冊改版囉! 3大亮點搶先看

兒童健康手冊,迄今25年的歲月,記載著寶寶成長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也留下父母對孩子健康狀況關心的痕跡。

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自84年起政府開始提供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也同時編製發放第一代的兒童健康手冊,迄今25年的歲月,記載著寶寶成長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也留下父母對孩子健康狀況關心的痕跡。

兒童健康手冊 新增3亮點

為能更貼近家長與照顧者的使用習慣,並協助醫護人員更容易評估掌握兒童生長發展狀況,特別針對民眾需求進行問卷調查,並辦理多場醫療專業人員及使用者焦點團體的討論會議,從醫療人員及家長的觀點重新調整手冊內容。

今(109)年新版兒童健康手冊,除更新內容資訊外,另有三大亮點:

一、兒童發展篩檢項目紅字警訊提示:在7次兒童預防保健各分齡之家長紀錄表新增兒童發展警訊題項,並以紅字※號標示,提醒家長若孩子無法做到警訊發展項目,即需儘早轉介相關專科醫師進行評估或確診,期能早期發現,及早介入療育。

二、新增視力檢查表:於第7次(3-7歲)健康紀錄中,增加註記提醒孩子三歲半至四歲之間,應該至眼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視力檢查,並貼心的兒童健康手冊內新增「視力檢查表」的E字和C字,提供家長儘早指導兒童練習比示正確方向,以提高視力測量之準確性。

三、手冊文字精簡放大及重新美編:除內容統整為「寶寶健康記事」、「衛教資料」及「預防接種資訊」三大部分,搭配重新繪製的說明圖示及明亮活潑的美編設計,讓家長與照顧者使用或記錄上更為便利。

兒童健檢莫輕忽 「家長紀錄事項」助醫師評估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家長依照7歲以下提供7次兒童預防保健時程,應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此外,建議在進行健檢前,完整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的重點資料,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下來,有助於提供醫師評估寶寶的健康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