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飛蚊症…5天後「看嘸」! 竟是視網膜剝離惹禍

35歲的林小姐近視200度,某天突然有明顯飛蚊症狀,因為工作繁忙沒有即刻就醫,到了第四天視力驟降,隔天緊急就醫時幾乎已經看不見。醫師檢查後,判定為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視物扭曲有黑影 視網膜剝離拖越久越難治

視網膜剝離典型症狀包括視力下降、視覺出現大片黑影、畫面扭曲變形等,必須在幾天內儘速治療,剝離時間越長,治療難度越高,很可能導致完全失明。

光線進入眼球會穿過角膜、瞳孔、水晶體,透過液態的玻璃體折射成像於視網膜。眼球就像籃球,籃球中的空氣就是玻璃體,籃球內壁就像視網膜。

玻璃體退化收縮 拉扯出視網膜裂孔

收治案例的眼科診所院長潘志勤醫師指出,長期的照光會使蛋白質退化,本該與視網膜緊密貼合的玻璃體開始收縮,兩者逐漸分離。玻璃體收縮後產生的凝結點,在光線穿透時會被投影到視網膜,形成飛蚊症。一些患者在玻璃體分離過程中,視網膜就會被拉扯出裂孔而演變成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輕微者能以雷射治療,將高能量聚焦於眼部,產生凝固、燒灼及溶解組織的作用,修補視網膜。

較嚴重者,最常見的手術就是氣體網膜固定術:在眼球內灌入可膨脹氣體,利用氣體的表面張力,把剝離的視網膜壓緊貼平封閉起裂孔,再用雷射或冷凍術把裂孔及四周組織黏合固定。

潘志勤醫師指出,裂孔型視網膜剝離可能是因為外傷、高度近視、家族史等因素造成,突然莫名飛蚊症雖是早期徵兆,但尚無明確研究指出視網膜剝離後多久會出現飛蚊症狀。

視網膜剝離典型症狀包括視力下降、視覺出現大片黑影、畫面扭曲變形等,必須在幾天內儘速治療,剝離時間越長,治療難度越高。(圖為案例示意畫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