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深入偏鄉! 花慈打造全人照顧網

以「醫療在地化」、「照護社區化」及「救護即時化」為目標。

為了讓醫療資源能真正的深入每個鄉鎮民眾的家中,花蓮慈濟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計畫」,結合專業醫療與資通訊技術,整合成最新的智慧醫療照護科技,進駐花蓮縣吉安鄉社區,完成了所有鄉親的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招募當地民眾擔任健康守門人提供在地的健康福祉整合照護服務,等同在花東兩縣建置30,000多個床位,打造沒有圍牆的醫院。

擴大偏鄉智慧醫療 3大目標打造全人照護

其以「醫療在地化」、「照護社區化」及「救護即時化」為目標。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表示,花蓮慈濟醫院積極為偏鄉部落提供便捷的醫療照護服務外,並發展家庭健康戶口名簿,但是裡面紀錄的不是戶籍資料,而是包括民眾的就醫、用藥、疾病史、健檢等資料,利用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歸戶,就可找出患有糖尿病、肝病、胃癌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患進行居家關懷。

培訓保健志工 發展社區照顧網絡

除了資訊整合外,也透過培訓保健志工成為健康守門人,讓慢性病患者可以在家中自行量測血壓血糖,以資通訊科技上傳健康福祉整合平台,提供患者相互學習及經驗分享,發展社區相互照顧的網絡。

吉安鄉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也表示,特別是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人,不再只有診所才能量到血壓、血糖,讓鄉內長者透過手機就可以掌握個人健康數據,最重要的是在提升鄉民自我照護能力的同時,也使照護端的醫師及護理人員能即時了解民眾健康狀況。

科技引進醫療 克服地理障礙提升偏鄉照護

為了縮短縣民就醫交通的不便,智慧醫療一直是花東兩縣衛生局積極推動工作項目之一,把科技引進醫療,讓醫院變得沒有距離,運用雲端科技打造的遠距照護服務機制,不僅可克服路途偏遠的就醫地理障礙,也有助於完善慢性病照顧與出院病患的追蹤系統,可望大幅提高偏鄉的醫療照護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