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有泡泡是腎臟病? 泡泡持續超過15分鐘不妙了

有蛋白尿的人尿尿會有泡泡,但尿尿會有泡泡的人不一定就有蛋白尿,醫師強調,「泡泡持續多久」才是關鍵!

「醫師,我的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病?」在門診中常會聽到這個問題,而且是從年輕的高中生到白髮蒼蒼的老阿伯都有,有的甚至還擔心是不是所謂的腎虧,其實,有蛋白尿的人尿尿會有泡泡,但尿尿會有泡泡的人不一定就有蛋白尿,醫師強調,「泡泡持續多久」才是關鍵!

尿的泡泡如啤酒 持續15分鐘未散要提高警覺

成大醫院腎臟科劉冠宏醫師表示,研究發現,蛋白尿病患尿的泡泡看起來會比較綿密,像是啤酒泡泡,而且會持續比較久。一般來說,尿尿後等5分鐘後再觀察,大多數健康大眾的泡泡多已經不見,但是蛋白尿病患的卻可能持續,甚至15分鐘後都還會存在。

泡泡尿原因多 3情況需進一步評估

尿尿會有泡泡,是因為排尿時空氣與水攪動所致,所以不一定是生病的人,才會尿裡有泡泡。

劉冠宏醫師指出,許多因素都可能讓尿的泡泡看起來變多,像是尿液衝擊水面的角度、當天喝多少水、馬桶水中是否有清潔劑等,都有可能影響泡泡的行程。因此,用肉眼觀察是否有蛋白尿引起的泡泡是不可靠的,若有疑問,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出現如常見的水腫症狀等,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包括尿液試紙及其他檢驗,如尿蛋白定量等。

尿蛋白與腎臟密不可分 及早發現降低健康威脅

根據腎臟病治療指引,蛋白尿與腎功能的受損息息相關。如果真有大量的蛋白尿,常見的原因除了糖尿病、高血壓之外,還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或是腎絲球腎炎。劉冠宏醫師說,會依照臨床表現與尿蛋白的嚴重度,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腎臟切片檢查,找出病因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這對於病患長期的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