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還是渴? 當心2熱傷害已悄悄上門

需長時間在戶外監工,不過都有多補充水分,但無論怎麼喝都無法解渴且有時腳也會抽筋。

一位年約50歲的陳先生,本身罹患三高但都有規律服藥,工作方面需長時間在戶外監工,不過都有多補充水分,但無論怎麼喝都無法解渴且有時腳也會抽筋。經檢查發現其沒發燒也沒低血壓,血糖也算穩定,不像是因高血糖所導致的口渴現象,綜合以上症狀及考量當日是高溫,初步研判可能是熱衰竭,故立馬檢查肝腎功能及電解質,結果發現其有高血鈉及低血磷狀況,趕緊轉送急診治療。

熱衰竭、中暑症狀有差異 嚴重恐致多重器官衰竭

安南醫院家醫科陳泓毓醫師說,六、七月恰逢酷暑時期,除預防夏季常見曬傷外,尚須注意兩個較嚴重且易忽略的疾病「熱衰竭」跟「中暑」,兩者成因皆是在高熱環境下過久造成持續流汗,又未補充適當鹽分及水分,以致造成全身性的不舒服。

陳泓毓醫師指出,熱衰竭跟中暑雖成因類似但症狀有些許不同。熱衰竭病人會覺得非常口渴,體溫大多正常或些微上升且伴隨頭痛、疲倦、躁動、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而中暑的症狀起初身體會感覺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跟呼吸過快、低血壓,體溫調節失控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以致體溫上升很高,也就是核心體溫可升高超過40.5℃,並伴隨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情況,最嚴重還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跟昏迷情況。

熱傷害6危險群 應隨時補充水分、鹽分

陳泓毓提到,熱衰竭及中暑之高危險群包含兒童、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戶外高溫(如工人軍人等)或密閉空間從事者等,以上這些族群在夏日應適時補充適量水分跟鹽分。

如萬一真的發生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停止活動、給予降溫如電扇、灑水、敷冷毛巾等、平躺並抬高下肢增加血液回流、補充適度水分鹽分並及時送醫。陳泓毓醫師再度強調,嚴重中暑死亡率可高達80%,因此在外活動千萬記得要喝水及做好防曬,如此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